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 昆虫肠道微生物可降解塑料

2022-08-09 07: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据埃菲社7月18日报道,西班牙巴伦西亚的塑料技术研究所(AIMPLAS)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或可将不同昆虫的肠道微生物群落作为工具,用于多层包装塑料废弃物的降解、回收和循环利用。该项研究被包括在一项名为ENTOMOPLAST的项目的大框架内。

  其主要研究人员巴勃罗·费雷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预计将在2023年完成”。未来将提供一个旨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解决方案,以促进塑料的盈利性回收,从而实现欧盟委员会2030年的回收目标。

  费雷罗还说,虽然多层包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且具有“诸多优势”,如节约经济和环境成本以及减少食物浪费等,但它们“非常难”回收,因为多层包装含有无法相互分离的各种成分。

  因此,当多层包装被回收时,就变成了“质量非常低”的产品,因为对材料进行有效加工和回收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单一类型的聚合物”。

  费雷罗参与的项目提出,可以通过应用昆虫学领域的生物技术,加速聚乙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和聚氨酯等材料的选择性生物降解,从而防止包装在被回收厂拒收后只能被焚烧或填埋。

  飞蝗、印度谷蛾和蜡螟等昆虫的天然食物的化学结构与塑料相似。研究人员在其幼虫阶段喂食塑料,以观察它们的消化能力。

  费雷罗说,在分析了摄入正常饮食的昆虫和摄入塑料的昆虫体内微生物群落之间的差异后,可以确定其肠道内的微生物能够生物降解塑料。

  这种解决方案“不仅具有环境和社会意义”,而且为塑料包装提供了“高附加值”,因为使用这种降解方法后,多层包装就可以被回收利用,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回收材料比原生材料更有价值”,且价格更高。

  不过,费雷罗说,这并不是唯一致力于研究塑料再利用的项目,因为“科学界一直都在研发新工艺”,并致力于提出更多的回收替代方案,但“这一切都需要立法的支持”。

  他认为,“尽管人类社会认为问题在于塑料,但实际上在于管理方式”。他坦言,“把矛头指向材料总是比指向我们自己更容易”,但好消息是,“我们已经找到了解决方案”。

  按来源对废弃物进行分类、优化减少废弃物战略、再利用和再循环是这位专家在这方面列举的一些建议。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研究显示 昆虫肠道微生物可降解塑料

2022-08-09 07:0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