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发布

2022-08-04 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算力对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上,我国首个综合算力指数——《中国综合算力指数》正式发布。结合算力发展特点和重点影响因素,中国信通院利用统计学相关方法从算力、存力、运力、环境四个维度选取了30多个指标,衡量我国31个省份算力发展的综合水平。

  根据综合算力指数,排名前10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山西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解读说,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重要的经济集聚区,我国数据中心的市场需求也集中在上述领域,这些领域的计算能力,存储能力和传输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计算能力方面,除三大经济区域和东部省份外,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山西省和山东省均有所突破发展,在计算能力规模和计算能力质量效率方面不断追赶并处于优势地位。

  在发展环境方面,西部和东北地区具有资源和环境优势,而东部和中部地区具有显著的市场环境优势。

  余晓晖表示,该成果适用于客观衡量各省综合算力的相对发展水平,宏观把握各省算力发展动向和趋势,可以为推动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各省建立算力发展规划、政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 王硕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发布

2022-08-04 10: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