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发现 条鳅科鱼类新种

2022-07-28 09:15 来源:科技日报

  条鳅科隶属于辐鳍鱼纲鲤形目,是一类适应流水生境的底栖性小型鱼类。科技日报记者7月24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缅甸林业研究所合作,在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流域发现条鳅科鱼类新种——杨氏迷鳅,并在国际经典动物分类学期刊《淡水鱼类学探索》上发表了相关成果。

  迷鳅属是条鳅科于2018年确立的新属,其主要特征为:雄性胸鳍第一分枝鳍条明显较宽且向上倾斜,分枝鳍条间距更短且除接近顶端外无膜质结构;鳔后室呈圆锥状且较小,或缺失;下唇中部有缺刻,两侧皮褶形成角状肉垫;雄性具有明显的眶下瓣等。早期的分类学研究,将迷鳅属鱼类归为游鳔条鳅属和南鳅属。目前此属共记录有16种,主要分布于东南亚和南亚的湄公河、萨尔温江、伊洛瓦底江和雅鲁藏布江等流域。

  此次新发现的杨氏迷鳅,以长期致力于鱼类资源保护的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研究员命名。该新种主要以体侧6至7个黑灰色点状或马鞍状斑块,头部较多的无规则黑斑,腹鳍腋鳞明显,鳔后室较小,尾鳍深分叉等形态特征区别于该属的其他物种。

  依托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平台,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东南亚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组与缅甸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缅甸北部完成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联合考察期间,采集到杨氏迷鳅新种标本。与此同时,新加坡国立大学科特拉特研究团队也在当地采集到该新种标本。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助理研究员秦涛、研究员陈小勇等人与上述两家机构联合开展研究,共同完成了该新种鱼类论文撰写与发表工作。记者赵汉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缅甸伊洛瓦底江流域发现 条鳅科鱼类新种

2022-07-28 09:1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