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产业互联网力促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7-27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中国产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产业互联网对GDP增长率的拉动率呈上升趋势,产业互联网已成为促进GDP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戎珂表示,测算显示,在基准情形下,产业互联网在2035年会占整个中国GDP的21%左右。随着数字技术的提升,以产业互联网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数字经济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代表未来核心竞争力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表示,目前产业互联网发展面临三个挑战,分别是应用场景、数据、系统性的挑战,这决定了产业互联网不可能像传统互联网那样爆发式增长和发展,不太可能形成广泛、共性的大平台和万物互联的产业生态,而需要一个沉淀和探索的过程,需要逐个行业踏实去做,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才能给企业带来价值,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产业互联网一定是连接上下游或者具备高度关联性的产业生态,尽管生态规模和体量有限,但是具备更加专精特新的属性和更大的产业链价值,未来将代表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单志广说。

  戎珂介绍,据测算,2018年至2021年,我国产业互联网的实际增加值逐年上升,分别达到1.818万亿元、1.999万亿元、2.120万亿元、2.397万亿元;2019年至2021年,产业互联网对GDP增长的拉动率分别为0.22%、0.14%、0.30%,总体呈上升趋势,产业互联网已成为促进GDP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报告》分析,产业互联网不仅会在经济增长中成为一大动力来源,而且可以改善就业,同时在区域发展方面,起到减小数字鸿沟的作用:通过空间计量分析发现,中国产业互联网生态空间集聚态势明显,但空间集聚效应在逐年减弱,且产业互联网不仅在东部地区发展迅速,也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外溢。

  “互联网前25年,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老百姓的刚需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数字化。谁解决这个刚需,谁就能赢得当时的市场。现在的蓝海是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是刚需,是新的用户需求,也是互联网的下半场。”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说。

  支撑中小企业发展

  《报告》认为,产业互联网生态培育有助于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早期的创新企业,提供更为综合的服务体系。除了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利用产业生态资源,助力企业解决从建立品牌到寻找客户资源,再到市场验证等一系列初创期难题。

  例如,腾讯云启产业加速器截至今年1月份已经集聚了AI(人工智能)、SaaS(软件即服务)、区块链、云原生四大赛道的283家优秀企业服务公司,覆盖金融、工业、医疗等众多行业赛道,其中70%成员企业通过加入腾讯产业加速器的价值运营和资源链接,获得融资助力。今年,腾讯云启产业加速器又新开启了碳中和赛道。

  作为SaaS战略的试水,360集团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了免费的数字安全云服务,并已发展到50万用户。“大型企业数字化的路径,中小企业并不适用。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处于数字化的盲区中,面临没钱、没人、没技术、没效果的困境,而SaaS则是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撒手锏。SaaS的优势在于交付门槛低、配置要求低、技术难度低、使用成本低。”周鸿祎说。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娟表示,目前,产业互联网处于高研发投入和长周期回报的培育期。很多中小企业对于转型产业互联网存在“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实困境。怎么选择发展模式来更有效吸引更多中小企业,是下一步产业互联网生态发展面临的挑战。

  “产业互联网生态是一个不断把蛋糕做大的过程,是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共同获益的过程。产业链上中下游平台与合作伙伴之间是共生共赢的关系。平台为合作伙伴降本增效,提供经营上的便利;合作伙伴用平台提供的数字化工具和其他便利创造用户价值,互利互惠,实现整体价值的循环和提升。”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李刚说。

  加快培育产业生态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何伟表示,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帮助工业或传统行业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形成以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闭环。在数据驱动下,快速感知、敏捷响应、动态优化、全局智能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认为,产业互联网生态可以为不同的核心企业提供入口,从而打造自己的竞争优势。核心企业需要先有愿景战略,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同时能够吸引并带领伙伴一起构建生态,打造生态信任;要有可以针对公司及生态层面的具体解决方案,包括内外制度设计、投融资、技术、产品/服务方案、人力组织等,最终形成一种生态型商业模式;要布局培育可以贡献不同商业模式的生态伙伴,这些伙伴会通过共同挖掘和掌握行业特定的知识来落地生态型商业模式。

  戎珂分析,从国内当前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发展格局来看,依托于核心企业的不同优势能力,产业互联网生态形成了不同的演化路径和类型。以华为、海尔、腾讯和树根网络为例,分别是从连接计算、制造、软件、运维等不同的角度切入来建立不同范式的产业互联网。

  比如,华为在连接和计算层面积累了强大的数字技术优势,可以沿着数字技术维度赋能相关的产业互联网生态;海尔在制造层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对制造领域产业互联网的赋能升级;腾讯在消费互联网深耕多年,擅长利用相关IT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并能基于消费场景向行业背后的生产场景进行渗透;树根网络在运维层面具备优势,其商业模式围绕机器的运维能力展开,并将运维能力赋能到相关行业。

  《报告》认为,产业互联网生态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无论是全球的产业互联网格局,还是国内的产业互联网格局,都没有一家企业具备打通所有产业的能力。因此,产业互联网生态将演化出“一米宽、百米深”的竞争格局。

  “在‘一米宽、百米深’的工业互联网深耕过程中,必须攻关的是制造资源连接后,对于工业运行机理所蕴含工业知识的深层次理解。”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李君说。 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产业互联网力促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2-07-27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