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华为发布十大发明背后……

2022-06-30 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王硕

  1999年,当时还是三年级小学生的王云鹤正在一台286电脑的DOS操作系统上,用键盘钻研黑白游戏《波斯王子》的各种技巧。那时,他对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全部想象就只在那块黑白灰绿的屏幕上。

  他肯定也没想到,20多年后的今天,作为华为2012实验室诺亚方舟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他和他的团队正用完全不同的算法,构建着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近日,华为在2022创新和知识产权论坛上发布了其两年一度的“十大发明”评选结果。这个奖项旨在奖励那些未来有潜力开创新的产品系列、成为产品重要商业特性、为公司和行业带来巨大商业价值的发明或专利技术。

  王云鹤正是获奖者之一。他和他的团队突破了现有的计算框架,开发了高效能乘法器和加法神经网络。

  怎么理解?现代人工智能(AI)最常用的技术是神经网络。它是一种模拟人类大脑里神经元结构和运行机制的计算模型,一般包含大量的乘法和加法计算。但由于乘法的计算复杂度高,往往影响智能通信产品的续航时间。

  而王云鹤的“发明”,通过加法代替乘法,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计算功耗和电路面积可以下降到70%以上。这意味着手机发热,手表、耳机待机时间短等情况将大大降低。

  此外,它还能用在更前沿的领域。

  从2020年以来,他们团队利用此项技术与中国天眼(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合作开发了高效的AI算法,提升了对快速射电暴识别的准确率。仅最近两个月,就协助天文台的专家找到了844个新的快速射电暴样本,节约了天文专家上百天的工作量。

  王云鹤的故事是华为近年来矢志不渝坚持创新的一个缩影。在此次公布的11项发明(由于两项发明得票数并列)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例如,同样获得“十大发明”奖项——多目标博弈专利包的技术发明人程思源也是华为2012实验室诺亚方舟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他们的发明针对的是自动驾驶。利用此项技术,试图实现复杂环境下多目标交互的博弈决策,让车辆既不会胆小到停住不动,也不会横冲直撞。

  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说,华为发布这些发明,是想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研究投入可以为产业、消费者以及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这些发明者,很多都是年轻的博士团队,朝气蓬勃,勇于挑战业界难题,体现着青年人才蕴含的强大力量。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通过与全世界分享科技创新的成果,可开拓视野和思路,继续推动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据了解,到2021年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专利申请量超过20万件,累计授权量超过11万件,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申请量超过6万件,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评价说,这是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通过这些做法,“华为在不断地向全世界展示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价值。”

  而取得这些专利依靠的是华为坚持每年将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根据《2021年欧盟产业研发投入记分牌》报告,华为研发投入在全球企业中位居第二。2021年,华为投入研发费用142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2.4%。近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特别是近几年每年在基础研究上的投资都超过200亿元。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华为发布十大发明背后……

2022-06-30 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