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上线

2022-06-21 11:56 来源:科技日报

  “我家昨天排放了2.05千克二氧化碳,比深圳市平均水平少0.47千克。”6月17日,深圳市民张先生打开南网在线App交电费时,发现平台新增了一个功能——“碳普惠”,只需在平台界面上点一下,居民家庭用电每日减排量(即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减碳总值、减碳排名和减碳日历等信息就能一目了然。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22年深圳市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和深圳排放权交易所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已在南网在线App和95598小程序上线,深圳市民均可查询使用。

  据统计,深圳居民用电量约占深圳全社会用电量的16%,目前深圳家庭每天用电量基线范围是5—12千瓦时,家庭日均用电量8千瓦时、二氧化碳排放2.5千克,家庭年均二氧化碳排放约913千克,相当于每个家庭每年要种50棵树才能消除二氧化碳排放。

  “碳普惠”提供了一个未来家庭用电减排量可收益的创新模式。经过一定积累后,市民可利用这些减排量兑换公益权益,参与守护红树林湿地蓝碳生态、建设城市绿肺绿碳生态等公益活动。预计到2023年,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将把得到授权的居民减排量在其交易平台上架,供高耗能社会团体或企业购买以抵消自身碳排放,让居民家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直接获得收益回馈,居民可自由兑换礼品卡、地铁出行卡等礼品作为低碳生活的奖励。冷迪 周薇 记者刘传书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国内首个居民低碳用电“碳普惠”应用上线

2022-06-21 11:56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