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代码上太空”创新应用赛开锣

2022-06-14 10: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周雨萌

  记者昨日获悉,2022华为开发者大会将于明日正式启动,大赛分为云底座和产业两大赛道,包括云应用创新、代码上太空、世界难题、无人车等7大赛事,覆盖中国、亚太、拉美、中东、非洲、欧洲6大赛区,总奖金额达500万元。其中,“代码上太空”创新应用征集赛事为全球首次,格外受到关注。

  据了解,华为云联合北京邮电大学等合作单位,共同发起“代码上太空”活动,面向广大开发者征集能适用于卫星的创新应用。入选作品将有机会通过华为云和北邮联合设计的全球首个“云原生卫星计算平台”,部署到“天算星座”计划的多颗卫星中,实现“星海畅游”。

  “代码上太空”旨在鼓励开发者运用华为云云原生、边缘云、AI、大数据等技术,结合云原生卫星计算平台,创造性开发,加速卫星计算智能化进程,帮助卫星更好地服务于应急通讯、生态监测、防灾减灾、城市建设等领域。

  据了解,人类已发射数千枚人造卫星。通过将华为云研发并开源的云原生边缘计算平台KubeEdge引入到卫星计算平台,并对其中关键组件进行针对性设计与改造,可使其适应空天计算特殊要求,实现星、地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提升计算资源使用效率,产生很多创新性的应用。

  去年12月,由北京邮电大学和华为云联合开发的首颗搭载云原生边缘计算平台的卫星在轨稳定运行,首次将云原生、边云协同等理念引入空间计算领域,实现了卫星计算平台的智能化,使得卫星在太空中可随时调用边缘和中心云的资源进行复杂的任务处理,降低空天计算时延。主办方表示,此次“代码上太空”创新应用征集正是基于云原生智能计算平台的成功验证。

  活动最终将选出3个最具创新性和行业前景的应用部署于“天算星座”计划的卫星中,帮助开发者实现“代码上太空”。 记者 周雨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全球首个“代码上太空”创新应用赛开锣

2022-06-14 10: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