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地外行星 首次确认存在“生命之源”

2022-06-09 06:31 来源:重庆晨报

  据日媒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称,科学家在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采集的样本中检测到20多种氨基酸。这是首个在地球外存在氨基酸的证据,对理解这些至关重要的有机分子如何到达地球具有重要意义。

  3亿多公里外到底发现了什么?

  2020年12月,由探测器“隼鸟2号”搭载的为期6年的回收舱从3亿多公里外的小行星“龙宫”(Ryugu)返回地球,并带回约5.4克行星表面样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等团队分析了样本后,从中检测到20多种氨基酸。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天体生物学名誉教授小林宪正表示,在地球以外天体上发现多种氨基酸是“史无前例”的,甚至可能暗示地球以外存在生命,“证明氨基酸存在于小行星的地下,增加了这些化合物从太空到达地球的可能性”。这也意味着氨基酸可能存在于其他行星和天然卫星上,暗示“生命可能诞生在宇宙中比以前认为的更多的地方”。

  为何在外星发现氨基酸意义重大?

  氨基酸是蛋白质的组成部分,是形成生命不可或缺的有机分子。

  虽然还不知道氨基酸是如何到达古代地球的,但有一种理论认为,46亿年前地球形成时氨基酸就已大量存在,但在地球被岩浆覆盖变得极其炎热后便不复存在,但随后又被流星从外太空重新引入。

  也有理论认为,氨基酸本身就存在于地球表面。

  或可更好了解生命是如何产生的

  此次,“隼鸟2号”采集样本来自不受阳光或宇宙射线侵蚀的小行星地下物质,对其分析是在没有将其暴露于地球空气中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意味着研究人员首次证实了外层空间中也存在生命的组成部分。

  随着对来自“龙宫”样本数据的更多分析,科学家将获得关于这颗小行星的组成和如何形成的更多信息。通过将“龙宫”样本物质的结果与从小行星“本努”(Bennu)收集的样本进行比较,科学家将更好地了解宇宙中的各种化学混合物,以及生命是如何产生的。

  据科技日报

  比太阳系还古老的陨石坠落地球 里面含有多种氨基酸

  当地时间1969年9月28日上午10点58分左右,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个名为默奇森的地方,一个明亮的火球在消失于地面前分成三个大碎片,并留下一团烟雾。碎片散落在超过1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其中发现的最大一块重达7公斤。还有一块重680克,冲破了一间房子屋顶掉在了干草之中。但更多的碎片只有几克。后来现场总共收集了大约100公斤默奇森陨石的碎片,其中超过80公斤用于科学收藏。

  2020年1月,天文学家报告称,默奇森陨石颗粒被确定为70亿年,比地球和太阳系的45亿年的年龄还大25亿年,是迄今为止在地球上发现的最古老的物质。在对这颗陨石的多项研究中,已经确定了含有约70种氨基酸,它们是构成生命的一些基本成分。其中一些甚至是地球上不存在的。另外主要成分上,铁占22.13%,水占12%,各种有机化合物含量较高。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地外行星 首次确认存在“生命之源”

2022-06-09 06:31 来源:重庆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