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拍摄黑洞的望远镜如何工作

2022-05-16 11: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日报》网站5月12日报道,拍摄宇宙并非易事,原因不仅包括天文距离、天体大小,还包括正在膨胀的宇宙结构复杂。正因为拍摄外星图像天生就是难事,存在于我们银河系中的黑洞的第一张“照片”才更令人惊讶。如果你用好奇的目光去看这张照片,并问出如何拍到这幅壮观的图像这个问题,那么答案可能会与照片本身一样让你着迷,甚至更甚。

  2019年发布的第一张黑洞照片,以及5月12日发布的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的照片,都是依靠一批国际科学家共同努力才拍到的。事实上,这两张照片都是事件视界望远镜(EHT)的作品。EHT是一个由8台精度极其高的科学仪器组成的全球网络。

  为了拍摄这些照片,这8台高精度科学仪器必须通过原子钟同步它们的天线,在同一时刻指向银河系中心,并对宇宙中的相关地点加以观察(或者更确切地说,收集它们的数据),那里的引力是如此之强,以至于没有任何东西(哪怕是光)能够逃脱。2017年7月,这些仪器在多日内重复进行这项复杂操作,收集了数以千计的观察结果,从而使获得这些图像成为可能。

  负责拍摄这些太空照片的科学团队解释称,在几十年前,完全无法想象能够捕捉到黑洞的光(或者更确切地说是阴影)。尤其是考虑到,要拍摄离我们最近的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就必须以光速行进2.6万年,直到抵达我们银河系的中心,并聚焦在一个直径约为4400万公里、质量相当于太阳的400万倍的天体上。

  要拍摄这样一个“引力怪物”——这个词由那些最风趣的科学家创造——不仅需要同步世界上的大型射电望远镜,还需要校准由EHT这个地球大小的“虚拟望远镜”获得的超过100亿次观测结果,然后花上数年时间分析收集到的数据,并协调来自全世界的数百名专家开动脑筋。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拍摄黑洞的望远镜如何工作

2022-05-16 11: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