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环形城市降雨比方形三角形更多

2022-05-16 11: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5月11日报道,日前,一项建模研究发现,环形城市的降雨量大于方形城市,三角形城市的降雨量最小。这一发现或可帮助城市规划者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的德夫·尼约吉及其同事发现,与芝加哥和洛杉矶等三角形城市相比,达拉斯和伦敦等几乎呈环形城市的天气数据往往显示降雨更多,但不清楚这是由城市形状还是位置等其他因素决定的。于是,他们决定研究城市形状与降雨之间的关系。

  尼约吉说:“我们看到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会改变形状,因此城市形状和暴雨之间是否有关系是一个急需解答的问题。”

  为了掌握更多相关信息,尼约吉及其同事将高精度气流模拟与天气预报模型结合起来,对位于沿海和内陆、同等大小的环形、正方形和三角形城市的降雨量进行了模拟。

  他们发现,环形城市的降雨量比三角形城市多22%,前者的降雨密集程度比后者高78%;方形城市的降雨量比三角形城市多8%。这些差异在沿海地区更为明显,因为海洋空气和城市空气之间的差异往往更大,会导致更强的对流。

 

  研究团队成员之一、香港科技大学的杨嘉川说:“当两个不同的气团相遇时,我们通常会看到降雨。一座环形城市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气团汇聚在城市中心,形成一个密集的混合地带,导致对流和降雨。至于三角形或方形等其他形状的城市,从边角进入的气团会在抵达市中心前相遇并消耗能量。”

  大面积使用混凝土和柏油会让城市特别容易受到强降雨和洪水的侵袭,而城市化和全球变暖程度上升预计将加剧这一风险。尼约吉说:“认识到城市设计会影响降雨和洪水风险,可能有助于城市规划者提高城市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能力。”

  英国雷丁大学的理查德·艾伦说,这些研究结果似乎是合理的,但重要的是不能忽视大局。他说:“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颗粒的排放量必须成为城市乡镇的当务之急,同时还要适应气候变暖导致热浪和山洪暴发加剧的局面。”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环形城市降雨比方形三角形更多

2022-05-16 11:5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