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发布

2022-05-16 11:52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深圳发布首个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解决传统预付式消费存在终止消费退款难、停业关门追偿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等痛点。这是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也是深圳福田区打造数字人民币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利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优势,福田区政府联合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福田辖区的优质教培机构开展试点,推进数字人民币教培机构预付式平台建设。消费者在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缴费后,预付资金将被“冻结”在数字人民币钱包中,可按照上课次数等不同核销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实现预付资金“一笔一清、一课一释”。如因机构问题无法履约,当消费者申请预付费退款时,平台可以实现未核销金额的快速退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对于行业主管部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技术可赋能监管手段,达到预付交易信息完备、环节透明的目标;对于消费者,数字人民币预付资金通过智能合约监管、不可篡改的特性,提供了预付资金安全保障,将“预付费”风险降至最低,防止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对于预付式消费机构,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记者刘友婷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发布

2022-05-16 11:52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