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我国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登上国际期刊《自然·植物》

2022-05-09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下称白溪保护区)获悉,今年入夏以来,我国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在河源市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迎风盛开,长势喜人。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类别和标准,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均属极度濒危物种,其中广东舌唇兰仅发现2个居群,每一居群都不超过10棵植株;紫金舌唇兰仅发现1个居群,居群不超过50棵植株。今年4月21日,以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两个兰花新种作为研究基础的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国际期刊《自然·植物》发布,现已引起业界的强烈反响。

  据了解,广东舌唇兰和紫金舌唇兰发现于2018年,由林业高级工程师、白溪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叶钦良带领的科研技术团队在白溪保护区内开展野外科学考察时发现。两个新种为兰亚科舌唇兰属成员,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分析表明,广东舌唇兰与紫金舌唇兰为姐妹类群。记者曾焕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我国两种极度濒危兰科新物种登上国际期刊《自然·植物》

2022-05-09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