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NASA尝试将医生“全息传输”至太空

2022-05-09 13: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趣味》月刊网站4月29日报道,在最初旨在用于3D远程医疗以帮助宇航员保持健康的一项技术突破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展示了“全息传输”技术,它首次实现了到国际空间站的虚拟远程传输。

  NASA表示,飞行外科医生约瑟夫·施密德博士和他的医生团队与AEXA航空航天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多·德拉佩纳·利亚卡一起,通过全息传送进行了第一次虚拟太空问候。

  通过微软全息透镜(HoloLens)和装有Aexa定制软件的个人电脑,目前正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欧洲航天局的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有幸与通过全息图传送到空间站的施密德及其医疗团队进行第一次双向对话。

  施密德说,通过这种方式,地球在太空中的第一次全息传输成功完成,这项技术可以逼真、实时地重建、压缩和传输高质量的真人3D模型。

  对话是实时进行的,发送和接收信息没有延迟。考虑到国际空间站位于地球边缘,距离非常遥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如此遥远的距离通常存在通信延迟,正因为此,科学家认为“全息传输”将彻底改变航空航天探索。

  在空间站,宇航员用名为全息透镜的“混合现实显示器”观看全息图,这是一种将数字医生与国际空间站环境相结合的头戴设备,可以让用户以3D方式看到、听到远程参与者并与之互动,就好像他们实际上存在于同一个物理空间中一样。

  虽然NASA解释说,微软至少从2016年就开始使用全息传输,但这是首次在太空这样极端和偏远的环境中使用该技术。

  施密德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人类远距离交流方式。”此外,这也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探索方式,人类的肉体在原地,但实体却可以离开地球旅行。

  空间站以每小时约2.8万公里的速度运行,并在距地球表面约400公里的轨道上持续运行,但这些数字并不重要,人类都可以“栩栩如生”地出现在空间站上,跟宇航员互动。

  通过这次虚拟会面,NASA展示了这种新的通信形式,作为在未来任务中更广泛使用的先驱。NASA计划接下来将这项技术用于双向通信,将地球上的人全息传送到太空,并将宇航员全息送回地球。

  NASA的声明补充说:“我们将把它用于我们的私人医疗会议、私人精神病学会议、私人家庭会议,并将人物带到国际空间站探望宇航员。”

  在这方面,他们表示,下一步是将全息传输与增强现实结合起来,真正实现远程指导。

  全息传输和类似的工具可能对深空旅行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随着火星任务计划的形成,一个需要克服的障碍将是在往返火星的旅行中遇到的通信延迟。

  全息传输技术在地球上也有直接应用,无论是在南极洲、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还是在军事行动的战区等其他极端环境,这种技术都可以帮助人们克服距离和环境挑战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NASA尝试将医生“全息传输”至太空

2022-05-09 13:51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