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满月真的影响睡眠吗?

2022-04-26 14: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4月18日报道,月亮一直是流行传说的灵感来源。我们发现了一些非常神奇的说法,例如有些男人在满月时会变成狼人。还有一些不那么神奇的理论,例如月相与生育有关。

  然而,今天看来,特定的月相与更高的出生率或怀孕率之间似乎并没有关系。

  关于满月会扰乱人类行为的观点在文化、语言和大众智慧中也根深蒂固。

  尽管在历史上满月一直被指责为加重多种精神疾病的“罪魁祸首”,但事实是,今天的大多数证据表明月亮是无辜的。

  然而,一些研究作者认为,现在的光污染可能会掩盖满月反射的光,从而使我们难以发现其影响(有一些例外)。他们称,不排除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在没有电灯的情况下,满月反射的自然夜光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影响人们的情绪。

  事实上,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快速循环型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情绪波动与月球周期之间存在一定的同步性。这项研究的作者称,这些患者的昼夜节律系统(生物钟)有一部分可能与月球日同步,而其他部分则依然与太阳日保持同步。

  两种生物节律(包括睡眠)之间的不同步,可能是这些患者从抑郁状态转变为躁狂状态的原因。

  尽管在这件事上仍有争议,但确实科学家已经发表了一些相关研究,其中发现,睡眠潜伏期时间,即我们入睡所需的时间,在满月前的几天里会增加。此外,那几天里的深度睡眠时间可能会缩减。

  2013年,美国《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了月相对脑电图反映出的睡眠情况的影响。在满月前的几天里,参与研究的志愿者平均每人每天少睡20分钟,深度睡眠时间平均减少约30%。

  研究人员当时以完全不同的目的评估了志愿者的睡眠情况。多年后,他们才在一个满月之夜想到在这方面进行分析。这完全消除了研究前可能存在的任何偏见,也消除了可能的安慰剂/反安慰剂效应。

  今年早些时候,一组研究人员在《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证实了这些结果。这一次,研究人员对阿根廷一些土著部落(包括通电和不通电的部落)和高度工业化的一部分美国人口进行了动态监测(使用腕带设备)。在所有三个群体中,结果都是相似的:满月延迟了入睡时间并缩短了深度睡眠时间。

  这两项研究都排除了月球反射光的影响。

  在第一项研究中,志愿者的睡眠情况是在受控的实验室条件(接收不到外界光线)下被记录的。在第二项研究中,不通电的部落(光污染较少,月光的潜在影响应该更大)和通电的部落以及工业化人口都表现出了相似的效果。

  尚不清楚这是因为我们自身的某种内生节律,还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对月球在不同阶段的引力影响产生敏感。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满月真的影响睡眠吗?

2022-04-26 14:3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