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5G应用落地,为创新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2022-04-25 09:27 来源:科技日报

  5G的全面部署使企业和劳动力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度融入市场,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在5G技术的支持下,人们可以在线上进行便捷的商品服务交易,远程教育和医疗行业也在加速发展。

  为更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发展。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底座”。

  今年一季度我国新增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811万户,总数累计达4.0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24.3%;新发展的千兆及以上用户达1141万户。

  毫无疑问,蓬勃发展的5G在提高生产力水平、推动社会创新以及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顾仁涛博士说,5G对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数字化生产融入各行各业

  目前,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立了5G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服务功能更丰富、服务种类更多样。

  同时,数字化生产也正在融入各行各业。“我国已有上万个创新性的5G数字化项目正在进行中。同时,5G对各行业的数字化改造,正在被规模化复制,带来了相关行业效率的持续提升,以及成本下降。”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SRAN领域副总裁段浩说,“而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5G的全面部署使企业和劳动力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度融入市场,推动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在5G技术的帮助下,人们可以在线上进行便捷的商品服务交易。也正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疫情下的居家办公得以普及和推广,社会才能维持正常运转。顾仁涛说:“在疫情下,更需要高速可靠的网络技术来实现人与人,甚至人与机器的信息交互。”

  赵志国也表示,我国正在大力培育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融合应用,目前累计发掘应用创新案例达2.3万个,特别是5G,正在向生产控制环节加速延伸。今年一季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际根节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75个项目建成投运,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总数达到2400个。

  5G技术提高生活质量

  5G技术的发展,将促进数字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成为连接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供需链的基石,从根本上提高人们的日常生活质量。

  赵志国说,工信部正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第四届“双品购物节”活动,培育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快5G技术与能源、教育、文旅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挖掘消费潜力。

  在5G的支持下,远程教育和医疗行业也在加速发展。例如华为提出了全场景教育解决方案,聚焦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科研创新等场景应用,推出了包括混合式教学、研讨型教室、智能协作等9大场景化解决方案;在“云中苏大”项目中,与苏州大学合作实现“虚拟校园”与现实校园无缝对接;与沙特法赫德国王石油矿产大学合作建立了多场景互动教学方案,实现远程学习、培训和研讨等功能。

  此外,赵志国还提出要夯实网络基础,大力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偏远地区网络覆盖水平,优化网络质量。例如为了给西部偏远地区医疗机构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医疗“顾问团”,依托阿里健康数字化能力搭建的在线平台,阿里健康联合中国志愿医生等组织首创了数字化医疗扶贫新模式。该模式已在青海省囊谦县、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州松潘县和陕西渭南等地区落地,并将覆盖10万名基层医生。

  “下一步,工信部将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等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协同布局,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赵志国说。记者 李 禾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5G应用落地,为创新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2022-04-25 09:2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