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中国科技馆推出主题科普体验活动打造“火星之旅”

2022-04-25 06: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温竞华)体验微重力环境下的“火星漫步”、动手搭建“火星车”、在“火星农场”种植物……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中国科技馆“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日前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带来充满趣味的特色航天科普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以火星为主题,包括“未来火星基地”“火星新手村”“火星竞技场”“火星农场”四大板块。走进中国科技馆一层大厅,观众就能看到“未来火星基地”内按比例展示的火星奥林帕斯山和水手峡谷,以及置身其间的“祝融号”“勇气号”等火星车的1:1模型、科考装置和地下城模型。

  在二层“火星新手村”,观众可以体验“火星漫步”大型互动装置,感受失重行走;穿着“企鹅服”,了解航天员的特殊装备;观看因米尔散射而产生的蓝色火星日落;还可以动手制作创意航天服、搭建火星车、拼装火箭模型。

  位于三层的“火星竞技场”将展开激烈的竞赛,小朋友们可以操作智能火星车完成任务,还可以与家长一起借助中国科技馆丰富的展品资源,搭配上充满科幻色彩的故事情节,进行一场展厅探秘活动。

  “火星农场”位于展厅四层的玻璃房中,雾培和水培设备正在培育土豆,观众可以种下属于自己的太空植物,后续还能通过云直播持续观察生长情况。

  据介绍,“未来科学节”是中国科技馆自2020年起推出的集内容开发、项目合作、成果集成、资源共享于一体的开放式教育活动展示平台,旨在打造内容权威、渠道丰富、传播深入的供给模式,形成有特色、有内容、有趣味的科普活动,帮助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参与科学探索。

  “未来科学节之火星嘉年华”活动将持续至5月15日。为充分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中国科技馆后续将走进多所学校、邀请学生进馆开展主题活动,科普教育资源将免费与全国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共享。

(责任编辑:欧云海)

友情链接:

中国科技馆推出主题科普体验活动打造“火星之旅”

2022-04-25 06:1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