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想少吃盐?试试电子筷

2022-04-20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社电 日本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电子筷,可增强对咸味的感知程度,使用者即使食用低盐食物也不觉得淡,或有助降低食盐摄入量。

  这种电子筷由日本明治大学宫下芳明教授所在实验室与啤酒生产企业麒麟控股公司联合开发,通过电刺激和戴在使用者腕带上的微电脑来加强味蕾对咸味的感受。

  路透社19日援引宫下的话报道,电子筷利用微弱电流将食物中的钠离子送到口腔内,令使用者感受到“增强1.5倍”的咸味。

  按照研究人员说法,如果食物含盐量降低30%,使用者用电子筷进餐感知到的咸味不会减少。

  研究人员现阶段在改进电子筷“原型机”,希望最早明年实现商业化。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传统饮食偏咸,成年人日均摄入约10克盐,几乎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上限的两倍。食盐摄入过多关联高血压、中风等疾病风险上升。

  麒麟控股研究人员佐藤爱认为,出于健康考虑,有必要减少食盐摄入量,而以传统方式单纯减少食盐摄入量,对不少人而言意味着食物乏味。从这个角度讲,电子筷另辟蹊径,或许能发挥作用。       (王鑫方)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想少吃盐?试试电子筷

2022-04-20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