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地铁用上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 有望年节电50万度

2022-04-20 09:47 来源:科技日报

  4月14日,记者从湘电集团获悉,由湖北东湖实验室、湖南湘电动力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套1兆瓦飞轮储能装置,日前在青岛地铁3号线完成安装调试并顺利并网应用。据悉,这是我国轨道交通领域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同时,据估算,青岛地铁中安装的飞轮储能装置投入使用后,有望年节电50万度,30年寿命周期节电1500万度,节省电费约1065万元。全面推广应用后,线网每年可节电5000万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万吨。

  飞轮储能是一种高功率密度、高可靠性、长寿命、环境友好的储能技术,除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外,还可应用于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和船舶等行业。飞轮储能装置安装于轨道交通牵引变电所内,其采用磁悬浮技术,飞轮转子在真空室内无风阻环境下运行。列车进站制动,飞轮吸收其能量,将电能转换为动能,转速高达每分钟20000转;当列车出站加速时,飞轮释放能量,将动能转化为电能,释放能量供列车使用,具有良好的节能和稳压作用。据了解,该飞轮储能装置研制过程中,突破了高能量密度飞轮电机一体化设计与制造、低损耗高可靠性大承载力混合磁轴承等关键核心技术。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姜波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地铁用上兆瓦级飞轮储能装置 有望年节电50万度

2022-04-20 09:4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