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居家网课让家长苦恼的问题,你有吗?

2022-04-14 10:53 来源:大连日报

  记者孟清

  一边要为孩子的居家网课做好后勤服务,一边还要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再加上自己还有日常生活及工作要忙……最近,不少中小学生家长的潜能都发挥到了极致,有些人却还是有些焦头烂额——

  采访嘉宾:大连心理学会理事、大连青教办12355心理疏导组副组长孙文毓

  适应性问题 受电子产品干扰、缺少户外运动时间、担心孩子视力

  专家支招 适当“示弱”、增加仪式感、制定任务清单

  受电子产品干扰、缺少户外运动时间、担心孩子视力等问题,主要是因居家网课直接引发的,可归类为“孩子的适应性问题”。

  孩子的适应性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家长不用事事代劳,相反还可以多“示弱”,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比如怕电子产品伤害视力,与其想尽办法严防死守,不如把问题抛给孩子,问问他有什么解决办法,再一起进行评估,最后选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方案来执行。同时,对于学习环境和学习任务方面的问题,家长可以快速反应,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增加学习的仪式感,制定好学习计划、运动计划和任务清单。

  布置光线好环境佳的学习区。家长最好能够为孩子提供一个相对固定的学习区,光线要好,环境整齐,如果能有一些教室的元素就更好了,有利于把孩子引导入正常的学习状态。比如,有每日的课表、任务单、作业清单等。孩子上网课、做作业等最好都在学习区,不要在沙发上,更不能在床上。

  做好电子产品使用约定,安排好运动时间和眼操时间。比如,利用课间休息和午休时间,适当安排眺望远处的风景和物体、半天做一次眼保健操、室内体育锻炼舒展全身、在阳台或庭院晒太阳等。

  在着装上增加学习的仪式感。这一点,很多家长和孩子容易忽视。孩子穿着睡衣就起来吃早饭,然后直接开始学习。这种情况下,学习容易分神,因为在他的潜意识里,还是在家休息,没有开始学习。穿上稍微正式一些的衣服,也是在潜意识里告诉孩子要学习了。这个简单的举措,更容易把孩子拉入一个正常的学习状态。

  制定好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每天的课程表、时间表不能少。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孩子懈怠;另外一方面,也是让孩子能够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体验到成就感。还可以用家庭清单的方式,培养孩子的目标感。比如,先和孩子协商列出一份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清单,在这份清单的基础上,再给孩子一份奖励清单,让他自己填写,完成了学习任务想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放松休息或奖励自己。这样长期坚持,孩子的目标感就能更加明确。

  成长性问题 学习习惯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效率不高

  专家支招 合理期待、调整生活节奏、优化亲子关系、多鼓励欣赏

  孩子学习习惯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效率不高等问题跟居家网课关系不大,即便没有疫情,这些问题也是家长日常焦虑的几大榜首话题。只不过因为居家网课,这些问题集中凸显了出来,可归类为“孩子的成长性问题”。

  孩子的成长性问题是一个长期累积的结果,很难在短期内解决,建议家长建立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打“持久战”,把目标聚焦在“陪伴学习”上,从调整生活节奏、优化亲子关系、多鼓励欣赏等方面着手解决。

  调整生物钟和生活节奏。“宅”家的日子里,适当放松可以,但如果任由孩子无节制地玩耍,晚睡晚起,会严重损害孩子的精神状态,消耗意志力。这一点,家长首先要从我做起,也要和孩子一样,把作息时间调整到一个正常状态。例如,晚上10时左右,洗漱准备入睡;次日早晨,按照平时上班的节奏起床,准备好早餐,把孩子叫起来吃饭,以此给孩子一个积极的影响和暗示:按时早起,走上工作与学习的轨道。

  优化亲子关系,有意识地成为孩子的表率和同盟。首先要做孩子的朋友,与孩子平等对话,把孩子看作有独立思想的个体。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甚至倾听他的发泄。平等对话才能消除隔阂,增进亲子关系。其次做孩子的表率,言行要考虑到对孩子的示范和影响作用。孩子心里的角色界限特别清楚,老师讲道理他乐意听,家长讲道理可就未必了,说多了他还会反感。虽然孩子不喜欢家长说教,但会不自觉地模仿家长的一举一动,所以,家长可以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他。希望孩子积极、上进、与人为善,家长首先就要这么做。家长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表现出善于思考、勤勉工作的特点和超强的自我管理能力,就是一个给孩子的榜样力量,比任何说教、提要求都管用。

  多多鼓励和欣赏。如果孩子听课效果很好,家长可以把他上课时认真学习的状态抓拍下来,然后分享给家人或朋友。把学习上的大目标化为明晰的小目标,符合孩子的能力,易于孩子逐一实现,不断接近大目标。再结合赞赏与欣赏等方法,不断促进孩子学习的自律性。鼓励孩子通过“查阅资料、向有经验的人求助、与有同样需求的人交流”等多种途径的互动进行资源共享、重建、实践,形成能力并逐渐转化为自觉性。同时,引发孩子理性思考: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容易的事情做100遍就是不容易。总之,家长要成为孩子学习动力的激发者和独特学习经历的创造者。

  延伸阅读

  网课锦囊

  一个闹钟。网课虽然是在家上,但必须给孩子一种正式上学的氛围。准备一个闹钟放在孩子的课桌上,让孩子有时间感和紧迫感。

  一张课表。打印好一张课程表,贴在书桌前的墙上,让孩子清楚地知道每天的课程时间和作业安排。每天早晨提醒孩子念一遍课程表,熟悉一天的安排,增强学习的仪式感。

  一张清单。家长帮忙或由孩子自主拟好一天的任务清单。把课程任务、各项作业、眼操和运动时间等分列好,完成一项,就勾掉一项,满足感就有了。

  一个奖励。有任务,就要有相对应的评价奖励制度。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定一个不超出他能力范围的达成标准,让孩子对照执行,获得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

  专心陪伴。孩子上网课或者做作业,家长不能在一边看电视、玩手机,最好认认真真坐下来,也拿出一本书,或者练字帖,陪着孩子一起学习。身教重于言传。

  严格检查。只有布置没有检查,就没有结果。家长的检查和梳理要到位,以此来保证孩子的日日坚持。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居家网课让家长苦恼的问题,你有吗?

2022-04-14 10:53 来源:大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