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乘“云”而上打造全球新零售高地

2022-04-13 14: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亚男

  推着智能购物车逛超市,边扫边放,一键自助买单,方便省时;在家打开手机进入平台,动动指尖,选择“30分钟送达”,即可坐等商品上门……在深圳,市民既能在实体商圈尽享购物乐趣,也能足不出户线上备齐所需。其背后是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支撑下,深圳商业零售加速实现全渠道布局,扫码购、直播带货、无感支付、智慧商店等一个个智慧零售新场景、新应用遍地开花,不断激发消费新活力。

  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定制消费、时尚消费、体验消费,培育引进电商平台,扩大网络零售规模。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商家走向数字化,深圳智慧新零售正加速迈入“深水区”,乘“云”而上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

  线上线下双向赋能

  市民周女士近日打开深圳某商场小程序,页面提示收到几张电子购物券和餐饮券,可用于自己常买的某些品牌女装及商超购物。周女士合计后,马上用了两张。“生活用品当天就收到,隔天到的衣服是当季新品,很划算。”周女士打算周末约朋友小聚,餐饮券正好派上用场。

  这是深圳商家利用数字化工具对顾客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并标签化,从而提供“千人千面”营销与服务,通过线上将消费者引流到实体店消费的一种智慧零售应用。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零售的线上和线下并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而是双向赋能,最终实现线上线下融为一体,让消费者在不同的购物场景都能获得便捷舒心的消费体验。

  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服务,成为深圳零售企业的共识和转型方向。今年1月,市商业零售行业协会联合市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2022年深圳市零售连锁企业经营状况及行业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超九成的企业认为线上线下融合是必然趋势,品牌化发展、私域流量、社区零售和直播带货等发展方向和模式格外受企业关注。企业对智慧零售智慧商业发展的关注度、期待值均较去年明显提升。

  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5.84亿元,同比增长2.3%。网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增长20%。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深圳实体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和拓展全渠道的步伐愈加坚定,无接触购物、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新渠道、新服务层出不穷,并成为常态化。

  记者采访发现,从门店智能化改造到消费业态创新,从引入第三方合作平台到开发自有线上渠道,深圳商业零售企业借科技之力,重构门店日常运营,加快布局智慧零售,数字化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加速普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购物渠道和消费新场景,满足多元化的新兴消费需求。

  天虹作为最早一批主动求变、布局智慧零售的本土商业龙头企业,不仅走出一条数字化转型新路,还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效。2020年,天虹股份发布公告,将“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定位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消费服务平台。

  该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线上销售继续保持增长,线上商品销售及数字化服务收入GMV逾51亿元,其中平台服务收入同比提升72%。天虹整体数字化会员人数超3600万,近2.5亿人次通过天虹APP和小程序交互获取信息或消费,APP和小程序月活会员逾426万。

  这一串亮眼数据背后,是近年来天虹持续深入推进数字化、体验式、供应链三大业务战略,实现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零售与服务的深度融合。

  “深圳大力支持零售企业加快数字化智慧化进程,加快培育新兴消费,大力发展数字信息消费、新零售和网红直播消费。”市智慧零售协会执行副会长谢永明表示,“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营销,基本成为传统零售企业转型的“标配”,涌现出一批新零售创新者和领跑者。

  大力培育新零售示范企业

  深圳历来重视新兴消费对促消费稳增长的作用,支持商贸零售企业探索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在商业运营、消费供应链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政策措施中,均包含大力发展新零售项目。

  今年2月发布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打造全球新零售发展高地,实施“数字兴商工程”,大力推进商贸企业消费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对数字化项目按实际投入的20%,最高给予300万元资助;到2025年培育5家以上营收超100亿元新零售示范企业。

  随着人工智能和5G的快速落地应用,数字化、智能化在驱动零售行业发展、重塑零售新增长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深圳正持续探索前沿科技在零售行业的应用,为行业赋能增效。

  “沃尔玛通过运用微服务、K8S等前沿互联网技术,实现数据聚合、实时协作、分析解读、智能决策等功能,赋能供应链配送中心,精准匹配门店需求,提升专业配送效率。”沃尔玛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沃尔玛深圳配送中心引入了基于AI算法和智能系统的机器人服务,进行商品的入库上架、补货上架、盘点,并根据订单指令完成出库作业,拣选效率提升至3倍,以更少人工成本实现更快捷的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深圳零售企业通过科技创新以及数字化的应用,提高了人效、坪效和商品的周转,降低了获客成本和运营的成本,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好体验和便利性。同时,行业创新和智慧零售应用新场景仍有巨大发展空间,需要持续创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把潜在的消费需求真正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乘“云”而上打造全球新零售高地

2022-04-13 14: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