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孩子在家上网课“摸鱼”咋办

2022-04-01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个月网课摸的鱼够吃一年了”“小孩开学吧,他老妈已经开始跟花草诉苦了,再过段时间恐怕花草开始回答了”……近日,记者从市康宁医院获悉,疫情期间,学生在家上网课,他们在接诊中发现,孩子上网课引发亲子矛盾、孩子家长出现焦虑的情况稍有上升。心理专家建议,家长们可以对孩子的学习、情感予以更多的关注,了解他们的焦虑和压力,帮助其找到引发焦虑和压力的原因。

  孩子上“网课”,增加了正当理由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心理医生认为,有部分孩子会有限度地控制上网学习及娱乐;另有部分孩子因为情绪宣泄不良、情感匮乏、自我价值感低,会把电子产品作为情感通道,若同时与父母沟通欠佳,将进一步加剧电子产品依赖。

  与此同时,市康宁医院儿少精神科齐玉医生分析称,由于上网课缺乏课堂互动、学习策略等,孩子很容易导致学习效率低下,诱发厌烦、焦虑抑郁情绪。

  该如何有效应对?齐玉医生建议,建立良好“亲子关系”重要的基础,家长应尊重、理解孩子,聆听他们的焦虑和压力,不要急于否定、批评、打压孩子,帮助其找到引发焦虑和压力的原因。家长可与青少年一起在家内划分学习区域,收拾好生活区域,营造好的学习环境,如学习区书桌上只有电脑、书、文具、饮用水、表等必需品,提前准备齐全,避免经常离开学习区取东西。

  “部分家长在家即为‘低头族’,机不离手,孩子在家学习时,家长应以身作则,避免看电视、玩手机等娱乐活动。同时,家长也应保持自身情绪的稳定,营造良好家庭氛围。”齐玉医生说,对于上班的家长,下班后要积极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对于居家的家长,则应给孩子留足空间。

  规律作息时间、均衡饮食、均衡睡眠适当运动也至关重要。市康宁医院赵梓屹建议,孩子和家长共同制定明确、详细的目标,双方可以给情绪安个“小铃铛”,当出现焦虑等情绪时,可采用握冰块、吃一口酸柠檬等最直接的感官方式,转移注意力。

  在保证睡眠和运动方面,父母与青少年仍需要继续进行协商和讨论,必要时对影响睡眠和运动的不良因素要进行管控,如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明确使用手机网络的时段、时长和内容等,并要求认真遵守。“必要时,积极寻求心理资源服务,拨打防疫心理热线或进一步医疗干预等。”齐玉医生说。 记者 罗莉琼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孩子在家上网课“摸鱼”咋办

2022-04-01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