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智慧安防为未成年人撑牢保护伞

2022-03-30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月23日,天刚蒙蒙亮时,江苏省宿迁市树人学校的围墙外,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正试图翻墙进入校区。他鬼鬼祟祟的举动被监控捕捉到,预警平台立即将画面推送至派出所和学校安保人员。安保人员随即按下一键报警按钮,迅速带上装备赶往事发地。两分钟后,潜入学校的男子被抓获。

  这紧张的一幕,原来是宿迁市宿城公安分局太湖路派出所与树人学校开展的校园安保红蓝对抗演练。派出所派人秘密潜入学校,检验校园安防设施能否及时预警,校方安保力量和派出所能否及时处置。

  近年来,在全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背景下,宿迁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研发智慧校园管控平台,不断提高校园智慧安防水平,助推校园安保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宿迁市公安局通过“访客审核”“异常人员预警”“人员出入管理”“未成年人预警”4个方面的管理,实现校园内外实时预警与全面布防。

  公安机关在校园周边布建智慧前端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数据信息,实现毫秒级目标抓拍比对预警,若捕捉到精神病人、吸毒人员、有强奸猥亵前科人员等重点人员,系统将进行预警。目前,宿迁市校园一键报警设备、感知前端安装率已达100%,专职保安规范化配备率达到95%以上。

  为保护未成年人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宿迁市公安局研发“风铃”模型,通过搭建数据研判模型,依托街面智能感知前端,在凌晨、夜间等时段对网吧等娱乐场所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异常聚集,立即预警响应,指令街面巡逻防范力量及警务站室第一时间跟进处置,超前防止违法犯罪的发生。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智慧安防为未成年人撑牢保护伞

2022-03-30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