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观赏“银河拱桥”有诀窍

2022-03-29 09:51 来源:科技日报

  新华社讯 炎炎夏日,“银河落九天”的美景令人难忘,其实,银河远不止夏季的陪伴,春季银河也很漂亮,尤其是又美又飒的“银河拱桥”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每年公历3月至5月为春季,此时节的晴夜,在没有光污染的地方,感兴趣的朋友会在后半夜看到一条由无数繁星、星云和尘埃组成的银河从东方地平线缓缓升起。

  初升的银河整体高度比较低,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弯弯的拱桥,被天文爱好者形象地称为“银河拱桥”,极为壮观。“银河拱桥”能够很好地和地面景物相搭配,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通常也喜欢在拱桥下摆放各种物品,拍出个性化的照片。最漂亮的景观之一便是待到残月运行至拱桥之下时,拍到的“银拱之眼”现象,很有仙境之感。

  随着时日的推移,相同时间看到的银河位置会越来越高,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星也会露面,那时,炎热的夏季就随之到来了。

  如何对春季银河,特别是“银河拱桥”进行观测和拍摄呢?重庆市资深天文摄影爱好者戴建峰表示,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时间、地点和天气。3月,“银河拱桥”出现的时间是凌晨3点到5点。但随着斗转星移的变化,一个月后,也就是4月,“银河拱桥”出现的时间会提前2小时;两个月后,也就是5月,会提前4小时。同时还必须考虑月相的因素。在“银河拱桥”出现时,一定要避开满月,否则月光会将银河的星光遮蔽,拍摄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最好是寻一个远离城市光污染之处,因为灯光和星光两者相互对立,在城市里是基本没法拍到银河的,还有一些器材也需要提前准备,比如相机、镜头、三脚架,有其他需求的天文爱好者还可以携带赤道仪、柔焦镜等。

  戴建峰表示,要拍摄银河其实并不难,到了正确的时间与地点,按照一定的拍摄参数,对着银河拍摄就可以了。拍出单张银河,距离拍摄“银河拱桥”还差一步。由于“银河拱桥”非常广阔,视角接近180度,所以即使用超广角镜头也没法一次性拍摄完成,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全景拼接的拍摄技术。

  “将相机或手机固定在三脚架上,从银河的一端开始,从左往右或从右往左,依次转动相机或手机进行拍摄单张银河照片,拍摄时保证相邻两张照片间的重合度超过30%。最后将所有单张照片用软件拼接到一起,就能得到精美的‘银河拱桥’照片了。”戴建峰说。(记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观赏“银河拱桥”有诀窍

2022-03-29 09:5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