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移动通信“智”建未来

2022-03-02 16:4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本报记者 杨赞

  当全球的目光又一次聚焦巴塞罗那,MWC22以应有的炫丽姿态如期举行。

  5G连接、云网络、万物互联、金融科技、新兴科技、AI演进……从现场的炫酷展示到会场的精彩观点,科技巨头智汇八方,端上科技“硬菜”,带领我们放飞想象力,展示出信息通信业焕发勃勃生机的新图景。而这其中,5G不仅是展会里的“当家花旦”,更是连接数字技术的“黏合剂”和开启智能社会大门的“钥匙”,其与智能的融合尤为瞩目。

  在产业突破创新、加速变革的当下,信息通信的新一站在何处?智能社会的未来向何方?在刚刚开幕的MWC22上,我们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数智:运营商转型再发力

  “未来我们将从过去简单的互联互通,变为更有意义的互联,所有行业、所有国家都将实现数字化。”开幕式上,GSMA总干事Mats Granryd称。IDC预测,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75ZB。数据将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驱动企业变革生产、运营及管理模式。

  数智化是数字化、智能化相结合创造的新增长方式。全球运营商正在加快推进网络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并期望借助网络转型抓住大颗粒的商业机会。其中最典型的就是5G toB、云网融合,以及由此延伸出的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及其他垂直行业的智能化业务和应用。

  “随着5G的深入发展,涵盖百亿级‘人机物’的智能连接正加速构建。”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海量信息交互对算网一体化基础设施提出了迫切需求,需要通过网络来感知、调度、编排算力,加速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的融合创新和开放共享。

  云网连接未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在全球率先实现了云、网络、IT的统一运营,为全球数字经济提供超越基于传统物理网络的连接,并呈现出智能的特性。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则以北京冬奥会为例,介绍了中国联通以数智化加持,全力打造“智慧办赛、智慧参赛、智慧观赛”的“智慧冬奥”。

  尽管具体提法不尽相同,但在连接的基础上构建云、数据与智能的能力,探索基于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智化转型,已然成为运营商的基本共识。这是因为5G时代极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而5G强大连接与智能技术等的结合,正是运营商实现网络重构、业务创新和运营变革的最新利器。

  自智:无线网络更智能

  网络建设是5G繁荣发展的基石。在5G高速发展过程中,庞大的业务种类、不同业务在覆盖/容量/时延等方面的需求差异、小区间干扰带来的用户体验不一致、未来百倍流量增长带来的能耗增长等,都对运营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今,构建一张智能化的无线网络已经成为整个业界的共识,并作为数智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多家运营商纳入核心战略。

  MWC22期间,华为发布了无线网络新一代架构IntelligentRAN,将智能融入无线网络业务、体验、运维和绿色等方面,实现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的自智网络,使能无线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

  “发展趋势驱动无线网络走向智能化。运营商必须打破之前的传统,将自动化和智能化引入业务流程,实现从一站式业务订阅、灵活业务编排、自动化资源分配、灰度测试上线到最后的全网开通,从而实现业务开通零等待。在多业务需求和多频段选择之间,无线网络需要通过智能化的方式实现多频利用最高效、多维业务体验最优。用户体验正在从以小区为中心走向以用户为中心。未来,无线网络将基于用户业务类型和网络环境,通过主动预测,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动态实时智能组簇,持续提供最佳服务小区。”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首席营销官甘斌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帮助无线网络实现大数据的关联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IntelligentRAN应运而生。”

  5G网络将实现“自智”,意味着通信网络具备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智能化运维能力,也就是说通信网络本身能够“自服务、自愈合、自优化”。以5G基站能耗为例,自智网络能够实现最优化配置、最高效应用硬件,实现整个产业的低能耗。

  中兴通讯也将“智能自主进化”作为自己网络设备的展示亮点。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部署和运维,中兴通讯秉承“智能内生、单域自治、跨域协同、能力开放、生态共建”的设计理念,推出uSmartNet自主进化网络方案,支持客户向更高级别自智网络迈进。

  此外,爱立信连发七款RAN新品。据了解,在新一代爱立信硅芯科技的支持下,新的RAN产品将减少5G站点的占地面积,提高带宽、能效和用户体验。诺基亚也将携全新技术重磅发布SaaS服务、IntelligentRAN以及助力运营商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为智能世界带来更多可能。

  MWC22让业界倍感振奋,数智化时代的大幕正全面开启。信息通信业正以“智”为核砥砺前行,以技术融合共驱打造极“智”未来。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移动通信“智”建未来

2022-03-02 16:4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