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不让移动应用乱了学前教育

2022-03-02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据报道,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应当说,严控学龄前教育在线化趋势与“双减”政策同向而行,有助于延展“双减”链条,进一步规范学前教育,帮助更多孩子健康成长。

  “3岁会写N多字”“4岁会背N首诗”“5岁会说双外语”“6岁身怀N技能”……现实生活中,一些家长培养孩子的目标不断进阶,希望通过超前教育让孩子实现抢跑,赢在起跑线上。从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早教班到一度火爆的育儿公众号,再到如今市场上层出不穷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App,不难看到,一些家长的教育“角逐”早在孩子学龄前就拉开了大幕。

  而随着在线教育不断发展,教育移动应用受到家长青睐,成为更多孩子的学习“伙伴”。不少移动应用打着“快乐启蒙”的旗号,不仅有学识字、拼音、英语等学习内容,还有儿歌、动画、益智游戏等视听内容,极易获得幼儿的喜爱。而对于一些想早早加入“鸡娃大战”而苦于无门的家长,各种各样面向学龄前儿童的App可谓解了“燃眉之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增加且趋向低龄化,“小眼镜”问题十分突出,这对家长来说是有力警示。幼儿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过早过多触网甚至上瘾,对于孩子来说不是件好事。孩子这么小,参差不齐的移动应用能不能帮助孩子增长知识尚不好说,但若搞坏了视力,家长可就后悔莫及了。再加上,如果遭受线上不良内容的侵扰,那对小孩子来说无疑更是一种伤害。

  更何况,孩子的成长发展理应遵循其科学规律。靠家庭教育投入堆起来的知识和技能,这种被动的“超前性”难以延续,又因为多少违背了生理和心理成长规律,难言有益于学龄前儿童的兴趣和能力培养。古话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伤仲永的警示故事我们也都耳熟能详。盲目追求抢跑、超前教育,不仅有可能让幼儿“伤”在了起跑线上,也易加剧教育焦虑,助长学龄前教育“小学化”,干扰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最终,为此买单的还是家长和孩子。

  在此意义上说,严控学龄前教育在线化趋势,叫停学龄前儿童教育移动应用,无疑是一种纠偏之举。这提醒我们,守住学龄前教育的本分,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让幼儿教育回归教育本质,真正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张冬梅)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不让移动应用乱了学前教育

2022-03-02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