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深圳:“云端课堂”质量不打折

2022-03-02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

  新学期伊始,按照防疫工作部署,除普通高中高三返校外,幼儿园和小学1-3年级暂不开展线上教学,深圳全市中小学其他学段重启“停课不停学”至今已一周有余。2020年全国师生首次尝试“停课不停学”时,仍存在一些技术鸿沟,不少师生、家庭显得无所适从,经过两年发展,此次深圳中小学重启“云端课堂”,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生应对都显得底气十足,也带来了教与学的全新体验。

  扩大育人空间,“教与学”方式悄然变革

  啦啦操世界冠军、南方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体育教师陈方宇精心编排的健身操舞“一起向未来”活力吸睛;西丽学校的体育课堂也来了五位“体育主播”,他们把运动技能教学和体育文化熏陶搬到了线上,跑操、体能恢复、北京冬奥会精神一样不落,更将奥林匹克精神与当下争取抗疫胜利的坚强意志有机结合,不仅强身健体,更有了思想厚度。

  关心社会、关注实事在本轮“在线教学”中特色显著。深圳科学高中五和学校师生学习《一起向未来》手语舞、吟诗诵冬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迎新第一课推出《北京冬奥会中的“道”与“法”》,还规划设计了《中国美术中的虎形象》、《综合性学习——我爱你汉字》等各学科课程……记者发现,学生们的在线课程不仅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劳动、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也一个都不少。

  “小小书桌用处大,文具书本全装下……”赤湾学校的同学们推出了“小小读书郎——最美书桌”评选活动,何子琪同学还自编了一首打油诗《小书桌》;麦秋的书桌有两盆可爱绿植,许若曦圆梦“一桌一墩”……孩子们为心爱的书桌拉票,显得无比自信、开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道远学校开展“拥抱春天”主题项目式学习,让孩子们主动寻找春天的足迹,春之声、春之态、春之形、春之趣、春之舞、春之力,读绘本、做游戏、展歌喉、做家务,新样态的学习模式,让学习变成了生活、生活也化作了学习。

  关注身心健康,家校共育释放和谐能量

  2月24日,龙岗某学校六名学生及其家人被要求入住酒店集中隔离,获知消息后,几位班主任在第一时间与学生及其父母取得联系,并针对学生个体情况,给出学习建议和关怀,学校也持续关注着6位同学的生活点滴。

  龙外(集团)云和学校落实全员家访制度,开学第一周内对1-3年级的教师线上家访覆盖率达到了98%……

  持续两年,疫情给社会带来了无形压力。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专干曾卉君老师介绍,开学前,宝安区教育局发布的《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火遍朋友圈,同时,针对该区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面对全体学生的“开学心理第一课”、对全体家长的分年级线上家庭教育讲座等“三个一”工作也得到了扎实落地。她表示,与疫情前相比,孩子可能面临对疫情的恐惧、成绩波动、家庭经济下滑、亲子关系紧张、过度使用电子设备等问题,不良的‘种子’可能会在某一点爆发损害身心健康,因此,家校携手共育,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也是落实在线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需要常抓不懈。

  南外集团文华学校校长胡丹也表示,重新开启“停课不停学”是一次新的挑战;家长和孩子要学会“变废为宝”,充分利用这段亲子时光,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在线课时每节都较短,我们希望学生能够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开展阅读、运动和劳动,开展一些兴趣爱好。”

  记者获悉,平湖中学初二(1)班郭佳韵同学就在网课之余,又报名参加了义工服务,而作为一名老志愿者,她的总服务时长已超400个小时。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深圳:“云端课堂”质量不打折

2022-03-02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