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IPCC报告揭示气变灾害“地图集”

2022-03-02 09:45 来源:科技日报

  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月28日发布的一项新报告,气候崩溃正在急剧加速,许多影响将比预期的更严重,避免最严重破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报告警告说,如果全球变暖超过1.5℃,将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

  IPCC的综合评估基于3.4万项研究,记录了日益频繁和强烈的热浪、干旱、野火、风暴和洪水对人类和自然界的“广泛和普遍”影响。有些影响现在是不可逆转的。

  新报告分析了气候危机的影响、人类如何适应以及削减排放。好消息是,一个宜居的未来仍在掌握之中,但是采取行动的机会之窗“短暂而迅速地关闭了”。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称这份报告是“人类苦难的地图集,是对气候领导失败的谴责”,他警告说“拖延意味着死亡”。

  但单靠应对气候影响是行不通的。IPCC以迄今为止最有力的措辞指出,气候危机与生物多样性危机以及数十亿人遭受的贫困和不平等密不可分。

  报告称,已经有35亿人非常容易受到气候影响,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每年都会在某个时候遭受严重的水资源短缺。1/3的人面临致命的热应激,预计到本世纪末这一比例将增加到50%—75%。每年有50万人面临严重洪灾的风险,到2050年将有10亿人生活在沿海地区。气温上升和降雨增加了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

  自19世纪以来,全球气温已经平均上升了1.1℃,即使到2100年全球气温上升保持在1.6℃以下,当全球人口达到90亿以上的峰值之后,今天8%的农田仍将变得气候不适宜。仅在非洲,严重的发育迟缓就可能影响100万儿童。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且几乎不采取任何应对措施,预计到2050年将有1.83亿人挨饿。

  报告称,保护野生地区和野生动物是应对气候危机的基础。动物和植物正暴露在数万年未曾经历过的气候条件下。一半的研究物种已经被迫迁移,许多物种面临灭绝。在全球范围内保持自然的复原力取决于保护地球30%—50%的土地、淡水和海洋。如今,只有不到15%的土地、21%的淡水和8%的海洋是保护区,亚马孙等一些地区已经从储存碳转向排放碳。

  报告也表明,适应气候危机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有效且持久保护人类免受气候混乱影响的最佳方式是采取行动,解决“基于性别、种族、残疾、年龄、地点和收入的不平等”。

  该报告警告说,气候变化的损害主要集中在最贫困的弱势群体中,但区域分析表明,气候危机将影响到全世界每个人。

  前联合国气候事务负责人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说:“我们可以通过减少排放和投资适应环境来预防和保护自己免受极端天气、饥荒、健康问题等的影响。科学策略和解决方案是明确的,如何塑造未来取决于我们自己。”实习记者张佳欣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IPCC报告揭示气变灾害“地图集”

2022-03-02 09:4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