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5.5G已经全面萌发新芽

2022-03-01 10:54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中国移动将联合华为等伙伴推出5G演进白皮书2.0,西班牙电信将“从5G转向元宇宙”,华为给无线网络加注人工智能……在本次MWC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业界对于5G技术演进的精彩诠释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展示内容背后,到底隐藏着何种趋势呢?

  “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5G技术自身的演进。”这是一位身处前方的业内人士对此次移动通信行业盛会的直观印象。

  5.5G时代正在到来

  自从2019年5G商用以来,5G网络作为基础设施不断丰富着人们的沟通与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球已建成200多张5G商用网络,拥有超过6.4亿的5G用户。相较于2019年,5G用户数增长超过500倍,同时5G网络还在重塑企业生产、运营和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5G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创新应用,5G网络将发挥更大的价值,5G应用也将更加丰富,一个“人人用5G,千行百业用5G”的时代即将到来。在5G应用加速发展的背景下,5G技术自身的丰富与发展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

  2021年4月,3GPP正式将5G演进的名称确定为5G- Advanced(即5.5G)。2021年8月,中国移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发布了《5G-Advance网络技术演进(1.0)》白皮书,从“融合”“使能”“智慧”三方面阐述了5G- Advanced网络技术的发展理念和关键技术。这是业界首个分析和阐述5GAdvanced网络架构演进和技术发展的白皮书。

  2021年12月,在3GPP第94次全会上,面向R18的网络系统架构方面的28个课题成功立项,这标志着5.5G的标准化正式开始。

  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化趋势的当下,海量业务的不同需求和网络复杂度的提升对无线网络提出了新的诉求,移动通信业为了能够与时俱进,继续担当大任,也在不断地针对新应用场景主动丰富自己的底层技术,外因和内因的相互作用催生了5G技术的演进。通过本次大会上主要移动通信大厂的一系列动作我们可以看出,5.5G时代正在到来。

  5.5G正在持续丰富发展

  5G向来被认为是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基石,而5.5G作为5G和6G的重要中间节点,需要进一步融合DOICT等技术,从架构层面和技术层面持续演进,以满足多样化业务诉求,提升网络能力,使能5G服务千行百业。

  据悉,在西班牙当地时间3月1日下午,中国移动还将再次联合华为等20多家合作伙伴,在MWC22大会现场隆重推出《5G-Advanced网络技术演进——面向万物智联新时代(2.0)》白皮书,并联合发布5G Advanced核心网创新实验室。

  去年8月刚刚有了1.0版本,时隔半年又推出2.0版本,此次5.5G演进白皮书从1.0到2.0的升级有哪些内容呢?

  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介绍,在1.0版本基础上,2.0版本主要在四个方向进行更新:1)XR多媒体增强——根据媒体流特征开展更细颗粒度的QoS保障;2)移动算力网络——通过加强5G网络对算力的感知,实现5G核心网与边缘计算以及边缘计算间的协同,形成算网一体化服务;3)网络支持AI/ML业务——5G- Advanced为AI/ ML业务提供良好的管道能力、按需的信息开放能力和高质量的信息共享能力;4)无源物联网——通过极简网络、极简协议、轻量化安全认证等技术,满足无源终端低成本和超大规模接入需求。

  华为云核心网战略与业务发展部总裁戴继盛表示,5.5G网络需要从架构层面和技术层面持续演进,以满足多样化业务诉求,提升网络能力。在网络架构层面,5G-Advanced网络需要充分考虑云原生、边缘网络、移动算力感知及调度和网络即服务理念,持续增强网络能力并最终走向云网融合、算网一体。按照3GPP后续工作计划,R18版本将在2023年底冻结第三阶段,因此预计5.5G 最早在2024年开始早期的商用部署。

  毫无疑问,5.5G将在当前固有特性的基础上,不仅满足海量连接、超低时延以及上行高速率等需求,在应用场景上也更注重新兴技术与5G的融合、新业务需求、降低成本以及节省能源等行业诉求。5.5G引领的未来将变得更加精彩,而这也给了积极创新者更多机会。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巴塞罗那和煦的阳光下,承载着更多行业使命的5.5G已经全面萌发新芽,它必将在万物智联的未来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徐勇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5.5G已经全面萌发新芽

2022-03-01 10:54 来源:人民邮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