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当数字化赋能教育需要重构的远不止技术

2022-02-24 10:32 来源:文汇报

  ■陈向东

  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加速人类社会的转型。在教育领域,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大数据、物联网、脑科学等技术正在与教育不断融合。

  随着翻转课堂、创客、游戏化学习、虚拟助手等新型教育手段不断涌现,数字孪生、量化自我、元宇宙等新的学习形态不断呈现。

  未来的教育形态会是怎样呢?近几十年来学习理论的变迁以及技术的进步,不断影响公众对于教育的认知,这种认知可以使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审慎地评估未来的教育。

  是认知和想象有限,还是技术有限,才导致信息技术对教育影响甚微?

  从本质上讲,数字化转型首先是通过技术实现转型。文字使声音得以“留存”,人类交流突破了口耳相传;印刷机使得知识可以大规模传播,“工业化”、“标准化”的教学成为可能,这些都是历史上“转型”的技术基础。

  对于教育而言,构建IT基础架构、创建软件应用早已经不再新鲜。然而,相对于其它领域而言,正如乔布斯生前所提出的:“信息技术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为何唯独对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阿西莫格鲁给出了一种可能解释是:新科技对于社会生活的影响,往往在那些容易“自动化”的领域中首先取得成功,它们可以由机器取代原来由人重复劳动的工作。

  但是,人们对于未来的想象往往受制于社会文化环境以及技术水平,对教育的展望尤其如此。神经科学、脑科学以及学习科学的发展不断改变我们对于“人是如何学习”的认识,以移动互动网、虚拟现实、3D、全息投影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也促进了学习在内容呈现、交互方式、学习体验等方面的不断创新。

  近十年来,人工智能进入爆发式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协助模型的优化和提升,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机器学习算法在机器视觉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成为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学习者建模、教育数据挖掘、可视化等技术的发展,使得人工智能尤其是其中自适应技术的发展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学习成为“达成共识”的过程,而非单向的知识传递

  未来教育离不开数字化,但数字化之路显然无法“一蹴而就”。

  首先,技术的应用不能忽视人的温情在教育中的重要性。在阿西莫夫的《他们有过的快乐》中,主人公接受着机器人家教的教导,却在上课时发出了“孩子们一定很喜欢以前那种日子”的感慨。

  因此,在使用技术来改造学习环境、增强学习体验、提升学习效率的同时,不能忽视温情教育、人文关怀对学习者的重要性。教师在运用新技术的同时,也要教会学生如何面对自己、如何面对社会,不能因为技术促进知识的获取而忘记了在授人知识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育人心灵。

  毫无疑问,个性化是数字化转型应用的重要方向。一方面,所谓因材施教,技术要有助于教师发现不同教学对象间的个体差异,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提供适合不同个体的支持,利用个性化教学来促进每位学生的个体能力发展。另一方面,在技术支持的环境下,教师应当在帮助学生保持思维敏捷的基础上,让学生发现自身的潜力,引导学生开展高阶思维和创造性活动,帮助学习者更好地了解自我,促进学习者的个性发展。

  此外,在教育领域的技术应用仍需要多学科的理论支撑。教育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可能产生类似这样的思考:未来,知识与技能能否成为可购买的资料,并且直接灌输进大脑中。近年来,建构主义、连接主义理论的发展,使得这种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学习作为一种达成共识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单向的知识传递。而对于学习的复杂性认识,突破了原来对于知识确定、线性、可控的观点,促使跨学科和学科融合得到发展。

  面对数字化转型,未来教师需要必备哪些能力?

  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百多年前,当电影开始出现时,爱迪生预言学校必然发生巨变,电影将迅速取代教科书和教师。在这一百多年中,伴随着电视、计算机、网络的出现,同样的预言此起彼伏,但是现实的学校似乎还是那个样子,教师依然站在讲台上,教科书依然保留着古腾堡的印记。技术要推进教育的转型,不仅仅体现在新的教育装备和学习环境,最重要是流程与制度的再造,这是任重道远的过程。

  很多人问:当前,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能否实实在在地对教育产生影响?

  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端倪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正在产生一系列有助于未来教育的学习环境与应用场景,促进学习形态结构的转变。这种基础结构的变革将数字技术与传统校园物理环境、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虚拟学习环境以及无边界的泛在学习环境的有机融合。

  然而,数字化转型需要的不仅是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的转型,更为重要的是教育形态的变化、学科知识和教育知识整体重构,以及教育治理模式的变革。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将数字化嵌入到原有的教育教学流程中,创造出新的范式、流程、结构以及业务形态。此外,这种转型要求教育从业者需要具备一些新的能力,这种能力并不仅仅是信息素养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了解面向数字化的工作流程、懂得如何以恰当的方式借助数字化推动教育教学和管理,并且了解技术使用的伦理,这些都是未来教师和教育者所必备的能力。

  当前,数字化转型己经在一些商业与工业领域取得应用,但是在教育领域滞后、产生技术落差的情况的确存在。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专业领域应用潜力巨大,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传统教育存在的问题,为构建现代教育体系创造良好的工具与渠道。爱迪生的预言短期内也许仍然会落空,但是从历史的角度,书信替代了口述、纸张替代了甲骨和石刻、印刷术替代了手抄、抄本替代了卷轴、现代学校替代了私塾。数字化转型,需要教育领域的实践者与研究者一起努力,共同为教育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当数字化赋能教育需要重构的远不止技术

2022-02-24 10:3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