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研究人员又发现一颗小行星

2022-02-04 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消息 围绕太阳公转的旅程中,地球不仅有月球陪伴。研究人员又发现一颗小行星与地球相伴。这颗编号为2020 XL5的小行星直径约1.2公里,在大约500年至1000年前开始陪伴地球,会随地球公转至少4000年,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西班牙和美国研究人员2月1日在英国杂志《自然·通讯》发表论文宣布上述发现。他们利用位于智利、美国和西班牙等多地的望远镜观测结果,借助电脑模型分析,描述了2020 XL5的主要特征。

  研究人员说,发现于2020年12月的2020 XL5最初是在太阳系“流浪”的一颗小行星,在大约500年至1000年前被地球引力捕捉,以与地球相同的轨道围绕太阳公转,是地球目前已知的两颗特洛伊小行星之一。在天文学上,这类公转轨道与行星相同的特殊小行星被称为特洛伊小行星。

  研究人员推测,地球可能有更多特洛伊小行星,但由于它们通常位于日地系统第四或第五拉格朗日点,从地面上较难观测到。不过,如果地球上的大型望远镜在黄昏时分对准接近地平面的方向观测,或许会有意外发现。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研究人员又发现一颗小行星

2022-02-04 08: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