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厂商加速推进元宇宙业务布局

2022-01-14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期结束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与元宇宙相关的设备商技术商纷纷推出新品,海外媒体预计数字消费需求增长将推动元宇宙加速场景应用。

  《纽约时报》12日刊发文章指出,脸书、苹果、谷歌、微软开发虚拟现实(VR)设备,为虚拟感官体验创造越来越真实的技术基础,多达千万台设备流入市场和消费者,意味着数字消费旺盛需求推升元宇宙相关产业。

  风险投资家马修·鲍尔认为,“下一阶段将继续采用视觉表现并更加具体化。你进入一个环境,通过数字形象来表达你自己。”他认为,大量关键因素汇集在一起,使虚拟世界更加逼真。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火大教育校长于佳宁表示,“2021年是元宇宙发展元年,无论是中国的公司还是其他国际巨头,元宇宙相关产业链仍然处于非常早期的发展阶段。相对来说,海外企业在元宇宙相关设备上已经拥有了相对齐全的产业链布局,无论是底层技术、算力平台和基础设施,还是以AR/VR头显、体感设备为代表的元宇宙硬件设备都已经出现较为成熟的产品,并开始应用在拳击训练、动感单车、医疗健康、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制造等场景。”

  他举例称,中国也有部分技术厂商着力于元宇宙相关设备研究,例如小鸟看看(Pico)、华为VR Glass、OPPO全新的VR及AR(增强现实)消费级产品等等。“从技术上来说,在算法迭代、芯片能力以及电池续航等方面,中国企业正在努力自主创新,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在内容生态上依旧稍显落后。中国正在全力创新和赶超,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在游戏、工业、社交、商业等场景内容板块大量投入,例如腾讯以投资的方式迄今为止共耗资近8.28亿美元布局元宇宙相关领域。”

  于佳宁认为,在元宇宙的场景化应用上,中国企业经验较为丰富,目前也已经开始持续发力。中国在元宇宙基础设施上也存在一定优势,例如5G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5G网络是成为元宇宙的关键基础设施之一,我国5G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目前位居全球第一,已建成的5G基站达到71.8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这为产业全面接入元宇宙打下了至关重要的基础”。□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厂商加速推进元宇宙业务布局

2022-01-14 07: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