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腾讯减持京东股票有深意

2022-01-06 14:12 来源:经济日报

  腾讯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有的约4.6亿股京东A类普通股作为中期股息派发给腾讯股东。这样一来,腾讯控股持有京东股份的占比将从16.9%降至2.3%,不再是第一大股东。腾讯突然大规模减持京东股票,一时间引发了腾讯不看好京东了、此举是为了应对“反垄断监管”等诸多猜想。

  腾讯大规模减持京东股票,是腾讯调整自身战略投资方向的需要。2021年以来,腾讯加大向硬科技方向的投资,从最近投资的GPU(图形处理器)芯片研发公司摩尔线程到此前持续投资的芯片制造企业燧原科技,以及2021年投资的华毅乐健、睿心智能医疗、极目生物等前沿生物技术企业等,能看出芯片、抗疫及医疗前沿等领域是腾讯当前投资的重点方向。自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技术更受关注,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公司早已悄然改变投资方向,更加青睐虽然投资周期较长但更具长期价值的硬科技。

  腾讯大规模减持京东股票,并不意味着腾讯不看好京东。有投资就有退出,腾讯投资京东已近8年,京东已成长为具备独立融资能力的成熟企业,市值超千亿美元,早非腾讯的投资方向——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这也不难理解,投资成长型企业风险更大、收益也更大,面对已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的优质企业,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是许多企业的常见做法。此次腾讯采用“派息式”减持的方式,也是为了温和退出,既让投资者享受港股投资红利,也不会因集中抛售京东股票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波动。从这个角度来说,腾讯大规模减持京东股票,恰恰是因为腾讯对京东的前景充满信心。

  有不少观点认为,腾讯大规模减持京东股票是为了应对“反垄断监管”。尽管近期科技行业监管日益加强,但一直以来,京东的主业是电商和线下物流,腾讯的主业则是线上内容和社交,双方虽有联盟之势,但多年来也未形成垄断形态。不过此次腾讯减持京东股票,退出董事会,大公司之间的股权联系减弱,使腾讯、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互联网公司间的竞争合作出现更大空间和想象力,确实能进一步促进市场活力,也符合我国对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

  腾讯减持京东股票后,京东还会在微信的“九宫格”里占据微信这一头号流量入口吗?笔者以为大可不必担心这一问题,京东与腾讯并无竞争关系,以战略合作和资源互换的方式来获取腾讯的流量支持,在腾讯退出投资后也依然有效。腾讯在公告中表示,派息后和京东将继续保持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或许正是在表达,投资虽然退出,合作仍将继续。黄 鑫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腾讯减持京东股票有深意

2022-01-06 14: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