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字节跳动入局公有云市场

2021-12-09 14: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通过飞书迈开To B业务第一步后,字节跳动日前宣布进入公有云市场,并正式对外发布全系云产品,在To B市场再落重磅一子。据了解,此次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发布的全系云产品涵盖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五大类共计78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火山引擎在升级为字节跳动企业级技术服务业务板块之后的首次亮相。同时,火山引擎还宣布推出“万有计划”。

  全系云产品发布

  记者了解到,火山引擎的成立意味着字节跳动高度重视企业级市场,抖音等其他BU(业务单元)也会成为火山引擎的大客户。这样的调整会让火山引擎团队更加聚焦业务,以To B的标准做好对内部和外部服务。

  此次推出的火山引擎云产品是字节跳动“敏捷开发”技术实践的对外输出。字节跳动副总裁杨震原认为,敏捷是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竞争力,字节跳动以敏捷为核心目标构建了云原生架构,支撑着公司业务快速创新、快速迭代。

  为了实现敏捷目标,字节跳动以容器化部署和微服务构建云。容器被称为代码“集装箱”,负责代码部署、隔离、资源分配等任务,微服务则是将复杂的应用拆分为微小的服务单元,每个服务单元都可以独立升级甚至替换,从而实现快速交付和迭代。

  时下流行的云原生概念正是基于容器和微服务等技术发展演进的。据悉,字节跳动目前的容器实例数达到上千万级别,在线微服务数量超过10万,每日线上变更超过2万次,是国内云原生应用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敏捷开发和数据驱动被业界视为字节跳动快速发展的两大“法宝”,目前都已通过火山引擎的云基础、开发中台、数据中台、A/B测试等产品开放给企业客户,构成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到PaaS(平台即服务)、再到SaaS(软件即服务)的完整产品体系。

  记者了解到,杨震原2014年加入字节跳动,当时公司内部讨论IT基础建设,首先确立了敏捷是核心目标。“速度在移动时代非常重要,我们要有灵活敏捷的迭代能力,其他目标则是要兼顾稳定性、综合成本、运维复杂度等。”杨震原说。

  主打极致性价比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同比增长48.6%,仍保持全球最高增速。2021年上半年,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占据60%的公有云(IaaS+PaaS)市场份额。

  尽管市场竞争激烈,但字节跳动仍然对火山引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在谈到火山引擎的目标时,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表示:“希望能成为云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谭待表示,“追求极致性价比”是火山引擎云产品首要的服务理念。同时,极致性价比不是商业策略,更不是打价格战,而是通过技术驱动和资源共享,追求每个GB存储、每一次计算的最优配置。

  据介绍,在云基础架构上,火山引擎坚持全栈自研、软硬一体的协同设计,覆盖了计算、存储、网络等各环节。字节跳动自研的服务器、DPU(专用处理器)、AI芯片等硬件,将通过火山引擎云产品对外服务。

  “有一些大型企业由于性价比问题,上云后又开始下云。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服务器超过10万台,自建就比上云成本低,我们把它叫做‘10万台魔咒’。”谭待告诉记者,因为成本问题而导致任何一家企业“下云”,都是云产业没有充分发展的表现。

  “火山引擎云产品可以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一部分,让每一个企业都上云,让每一个下云的企业再回到云上来,打破‘10万台魔咒’。”谭待说。

  同时,火山引擎将开放字节内部大资源池的共享计算,即使用火山引擎的云,就可以使用字节跳动同源的基础架构,既保障了稳定性,又可以通过混合调度提高资源利用率,显著降低成本。业内人士指出,开放字节内部大资源池的共享计算,是火山引擎云极具性价比的关键因素。

  此外,多方合作伙伴也为火山引擎云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陈葆立表示,英特尔和火山引擎有着深入的技术合作,例如定制化CPU将大数据业务的性能提升了52%。

  深度合作标杆客户

  自2020年6月上线以来,火山引擎从SaaS和PaaS层应用生态出发,将字节跳动的技术工具开放给企业,客户规模增长迅速。

  火山引擎服务的行业,从早期的互联网和手机行业,已扩展到金融、汽车、先进制造业、新消费、新零售、文旅、数字化服务等领域,头部客户包括招行、建行、泰康保险、银河证券、华林证券、吉利亿咖通、长安汽车、上汽大通、蔚来、海尔、创维、美的、安克创新、蓝河乳业、陕旅集团等知名企业。

  伴随着云产品的发布,火山引擎的服务范围和整体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不过,在谭待看来,企业客户的需求复杂多样,往往不是一家云厂商能够满足的。因此,火山引擎云需要向不同类型的生态伙伴开放合作,而不是大包大揽地为客户建造“烟囱”。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设开放的云生态,火山引擎还宣布推出“万有计划”,目标是在未来三年联合1000家合作伙伴、助力10万家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现在开始做云计算,市场空间依旧很大。”谈及当前云市场的激烈竞争,谭待表示,“多云”已成为常态,已经上云的客户不会只绑定其中一家,这也带给后来者更多机会,“目前公有云市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字节跳动能够在其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于火山引擎云今后如何“超车”,谭待指出,根据云计算发展的趋势变化进行“升维竞争”是差异化的关键一步,“比如,现在发生了从单一云到多云的趋势,云又如何与数字化转型结合创新,这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谭待表示,火山引擎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围绕行业标杆客户进行深度合作,解决他们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字节跳动入局公有云市场

2021-12-09 14: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