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干掉”网上银行的手机银行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吗?

2021-11-30 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记者 崔吕萍

  银行业数字化建设近年来步入快速路,但不少中小银行也就此患上了“数字化转型焦虑”。

  如何转向数字化?转成怎样的数字化?11月25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家成员银行发起的《2021中国数字金融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发布,从中我们寻找着答案。

  手机银行,未来没人用了?

  2000年以来,中国银行业经历了三次转型,分别是2005年开始大行股改的市场化转型、2010年以后流程化转型以及2016年以来正在经历的数字化转型。

  《报告》显示,国内手机银行用户数量快速增长,从2015年开始手机银行连续6年增长率保持两位数。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网上银行使用逐渐被边缘化,用户比例增速放缓,2021年个人网上银行用户渗透率为63%,增长率仅为7%。

  《报告》同时显示,50.7%的用户在办理完业务之后选择直接退出手机银行,手机银行仅作为办理业务的便捷渠道,多数用户是在有需求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手机银行,暂未养成长期依赖的使用习惯。

  与此同时,转账汇款和账户查询是用户最常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办理的业务,位于第一梯队,生活缴费位于第二梯队,投资理财和网络支付为第三梯队。相比之下,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略有差异,账户查询、生活缴费位于第一梯队,转账汇款和网络支付为第二梯队。

  由此可知,用户在零售电子银行主要办理的业务仍为基础性业务。

  基础金融服务之外,手机银行还要兼顾社交功能

  《报告》预计,未来App将出现更多一体化、一个数字化和生态化运营平台。

  当然,金融科技的加持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快了零售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步伐。各商业银行开启了“手机银行+”的移动端布局,着力提升获客、活客、留客、变现的能力。未来,手机银行会作为最重要的电子银行渠道,成为各商业银行发展的重点。

  《报告》认为,手机银行的金融属性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将是“场景+社交”属性,即以基础金融服务为支撑,以手机APP为载体,高频生活场景为驱动,重塑手机银行新业态。

  除了个人用户,企业数字金融用户对手机银行有哪些期待?《报告》显示,小型企业的需求集中在工具性上,更关注数字金融的便捷性、界面美观性、资费优惠;大型企业需要管家式服务,看重服务个性化、智能化程度、服务广度。

  《报告》同时提出了手机银行未来发展的两个可参考方向:第一,可结合移动端特性,加强塑造特色服务优势,如人脸识别、拍照/扫描上传资料、远程视频服务、现场直播、位置定位及移动支付功能等;第二,可依托金融科技,增强App的智能化、可视化,解决屏幕小导致的交互体验差、输入信息不方便、打印不方便等体验痛点等。

  数字化转型,合规是底线

  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助理总经理赵宇看来,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首先应坚守合规底线;其次须坚持创新引领,推动数字金融生态健康发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商业银行在发展手机银行业务过程中还存在着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第一,重技术开发而轻日常运营。在数字化转型的“焦虑”之下,一些银行开发出很多款App。这容易造成银行内数据信息的割裂,用户选择起来也很困难。而且部分App开发完上线部署之后,后续的维护运营少有跟进。

  第二,重注册用户而轻活跃用户。手机银行注册用户数量很重要,但如果注册用户活跃度非常低,那么,注册用户数量多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还占用了很多资源,这类似于银行的睡眠卡或长期不动户。

  第三,重产品部署而轻用户体验。一些手机银行功能很强大,但用户用起来可能不方便。比如,界面非常烦琐,操作复杂,文字说明过于专业,普通用户看不懂,学习成本高。总之,用户体验非常差。

  就此,董希淼给出三个建议。

  第一,加强日常运营。要更注重运营,要用“流程银行”的理念来做手机银行App。特别是中小型银行不要贪大求全,多出来的App,抓紧合并归类。建立专门的运营团队,同时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这样才能真正把运营做好。

  第二,激发活跃用户。如果银行能接入一些高频的场景,则有助于提升活跃用户。比如接入交通出行、电商、外卖等App。另外,建立线上和线下协同联动的机制,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活跃度。

  第三,提升用户体验。这不是一句空话,关键在于落实到各种细节,要围绕日常登录、余额查询、明细查询、手机缴费、跨行转账、理财查询等细节,提升用户体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银行业对数字化转型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第一,银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充分认识转型的趋势,数字化转型需要与业务战略保持一致,循序渐进;第二,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局性的工作,顶层设计很重要,大部分银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始终“战略先行”,制订包括IT系统架构、数据治理、业务与科技融合等方面的顶层规划;第三,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转型能否成功,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要负主要责任;第四,数字化转型应该因地制宜,根据各家银行的历史发展、资源禀赋、人才集聚等情况,打造商业银行特色数字化转型之路。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干掉”网上银行的手机银行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吗?

2021-11-30 10: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