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德尔塔”之后,还会有“超级毒株”吗?

2021-11-23 13:25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杨瑛 

  在被发现近一年后,德尔塔毒株依旧在全球肆虐,而且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新冠变异病毒。它是不是最后一个新冠变异病毒?专家对此表示谨慎。他们认为,新冠病毒从未停止变异,不排除未来有新的“超级毒株”取代“德尔塔”。 

  德尔塔毒株最早于2020年12月在印度被发现。随后近一年时间里,德尔塔毒株迅速在全球肆虐。 

  世界卫生组织本月发布的流行病学报告显示,目前已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德尔塔毒株感染者。在各国报告的所有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中,99.5%属于德尔塔毒株。 

  学界有一些声音提出,在全球疫情中占绝对主导的“德尔塔”是否可能成为新冠病毒变异的终点?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金·库宁上月在出席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举办的生物技术论坛时提出类似观点。他表示,“德尔塔”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主要流行毒株,由此可以假定,新冠病毒在经历了快速的变异过程后,进入了一种“静默状态”,很难进一步发生突变。 

  也有观点认为,现阶段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变缓,且更趋稳定,但最终可能再变异,只是中间需经过多年演变。 

  科学家更关心的是,在“德尔塔”之后,是否还会出现更危险的变异病毒。 

  学界认为,一种可能是,会突然出现一种全新的毒株,其传染性、毒性和逃避免疫性都将发生改变。 

  剑桥大学临床微生物学教授古普塔将这种毒株称为“超级毒株”,他认为有80%的可能会再出现一种“超级毒株”。 

  科学家指出,还需注意“病毒重组”现象,也就是不同类型的新冠病毒交叉变异并结合形成新的毒株。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生物分子科学教授吉迪恩·施赖伯指出,还有一种可能是,在经过一系列重大变异后,产生德尔塔毒株的升级版,或者非常不同的毒株类型。 

  事实上,新冠病毒从未停止变异。迄今,在全球范围内,研究人员已记录到“德尔塔”的40多个亚变异株。这些“德尔塔”的“后代”也被称为“德尔塔+”。 

  疫情追踪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德尔塔+”之一的亚变异株AY.4.2感染病例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不过,研究指出,尽管AY.4.2的传染性比原有德尔塔毒株高10%至15%,但其传染程度还不足以成为“超级毒株”。 

  专家指出,疫苗仍是应对疫情和病毒变异的关键。与此同时,实施必要的防疫措施仍有必要,比如戴口罩和减少聚众,从而限制病毒传播和变异。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德尔塔”之后,还会有“超级毒株”吗?

2021-11-23 13:25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