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想不骨质疏松 就别盲目减肥

2021-10-26 10:59 来源:大连日报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2021年度世界骨质疏松日中国主题是: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

  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赵耀说,想预防骨质疏松,就要多运动,多晒太阳,规律饮食,不能盲目减肥。

  赵耀指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在女性绝经后5年至10年内;老年骨质疏松症一般指70岁以后发生的骨质疏松;特发性骨质疏松症主要发生在青少年;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指由疾病或药物等导致的骨质疏松。身高比年轻时矮2厘米至3厘米,平常总腰背酸痛,或者正处在绝经期前后,经常喝咖啡、可乐,吸烟饮酒,体重很轻等,都是患骨质疏松症的高风险因素。双能X线DXA是骨质疏松症评估的“金标准”,想确诊必须去医院的骨质疏松门诊检查。

  钙剂和维生素D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基础用药,不可缺少且要长期服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要预防跌倒风险,包括环境因素和自身因素。平时注意穿防滑的鞋子,家中经常走的地方要有防滑措施,如卫生间安装扶手、厨房铺设防滑垫、夜间要有足够的照明等。同时,要增加肌肉力量,适当运动,改善平衡能力,改善视力。很多年轻人久坐、少动、缺乏规律运动、缺少日晒及常喝咖啡和碳酸饮料、不吃蔬菜等不良饮食习惯,也极易导致钙质流失,是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因素。热衷减肥、以瘦为美也是风险因素之一。医生指出,低体重者易患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想不骨质疏松 就别盲目减肥

2021-10-26 10:59 来源:大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