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让APP清爽起来

2021-10-12 10:31 来源:海南日报

  ■ 魏燕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针对APP违规索取权限、开屏弹窗信息骚扰用户等问题进行了“回头看”,67款APP因未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而下架。与此同时,页面更简洁、字体更清晰的适老版APP,却意外地吸引来一批年轻用户,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新现象。

  适老版APP为何会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适老版APP没有那么多“套路”,使用体验更佳。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要求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诱导类按键等。页面简洁、操作简单的适老版APP在日渐繁重的APP“升级”潮流中,俨然成了不少年轻人躲避嘈杂的清净之地。

  与之相比,一些APP不仅有大量弹窗、广告、虚假信息诱导点击等,还强制、过度索取权限,不仅严重影响用户体验、损害用户权益,也扰乱了网络服务秩序。此外,有的APP滥用大数据和算法,违规过度采集用户的兴趣爱好、上网痕迹、搜索记录等个人隐私数据,进而诱导消费,让人深陷其中,不胜其烦;有的APP存在安全漏洞,无法保护用户隐私。

  适老版APP的走红充分说明,现在的互联网用户越来越注重使用体验,越来越注重隐私保护,不希望被算法包围,不希望个人信息被随意索取乃至被随意泄漏。而现在的互联网平台也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功能,除了吃吃喝喝,医疗、保险,甚至理财产品都可以在各种APP上操作购买。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显得越发重要。强制、诱导收集用户信息,通过算法推送信息、广告等收割流量,诱导用户点击、下载、消费等做法,既不符合用户需求,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应及时予以纠偏。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也为生活服务。适老版App的走红,反映出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厂商优化APP的方向。损害用户体验以获取短期收益的做法是短视的,也消解着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只有回归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初衷,把用户权益、使用体验和社会责任摆在更突出位置,化繁为简,让APP清爽起来,才能真正留住用户,并在市场竞争中凸显优势。

  与此同时,在各种APP中被广泛应用的算法技术,也应该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让其不再“野蛮生长”,走上一条更透明、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公众服务中发挥更大效力。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让APP清爽起来

2021-10-12 10:31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