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秋分已至 入秋还早

2021-09-24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叶卡斯

  北京时间9月23日3时20分55秒,太阳再次直射地球赤道,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这也是全球昼夜平分的节气。

  秋分日有何天文特点?其一,全球昼夜平分;其二,全球所有地区日出于正东方,日落于正西方。

  那么,秋分当天,全球所有地区都是在地方时6时日出,18时日落吗?非也。究其原因,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不是正圆,而是椭圆,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上,地球与太阳的连线在单位时间内扫过的面积相等,因此,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每天都不相等,产生“真太阳时”。但人们为了日常生产、生活的便利,制定了我们日常钟表所使用的“平太阳时”,“平太阳时”即把“真太阳时”平均化,导致每天都有均等的24小时,因此,“平太阳时”与“真太阳时”每天均有一定的“时差”。

  秋分当天,真太阳时与平太阳时的时差为7分钟36.75秒,因此,在广州,秋分日的日出时间为北京时间6时15分52秒;日落时间为北京时间18时22分26秒,昼长为12小时6分34秒。

  秋分节气到了,是否代表广州已经入秋?还远着呢。不同的国家、民族,对四季的划分可能有不同的差别,而季节划分最常用有6种方法:这就是天文法、节气法、阳历法、农历法、物候法和气温法。

  我国气象学家多采用气温法来划分季节,简单来说就是当候(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为冬季,候(连续五天)平均气温升至22℃以上为夏季,气温在这两者之间为春季或秋季。若以气温法来划分季节,广州40多年平均入秋的时间为11月9日,最近4年(2017年至2020年),广州进入秋季的日期分别是:11月13日,10月29日,11月6日,10月18日。

  尽管广州每年入秋日期都有一定的差异,但总的来说,是在平均入秋日期中前后波动,波动幅度一般不超过1个月。从气温上看,广州目前最高气温还在35℃左右,最低气温也在24℃以上,显然还处于夏天。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何永杰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秋分已至 入秋还早

2021-09-24 13:4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