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西门子中国争当“零碳先锋”

2021-09-24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西门子中国正式启动“零碳先锋计划”,宣布公司在低碳发展方面的目标和路径。西门子提出,将以数字化创新和跨领域知识与经验为切入点,在中国携手各方伙伴共创绿色生态,打造端到端的零碳产业链。力争至2025年在中国帮助超过500家重点供应商加速减碳步伐,助力数十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节能增效,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中国的‘双碳’目标将为其未来40年的发展带来深刻影响,并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表示,对于中国来说,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也无法一蹴而就。由于现代产业链条高度融合,只有实现产业链的净零排放才能真正实现碳中和目标,而科技创新正是打造端到端零碳产业链的关键所在。

  “在产业链条高度融合的今天,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要求整条产业链实现净零排放。无论是能源生产的清洁化、能源消费的电气化,还是能效的提升,在打造零碳产业链的全过程中,数字化创新都是强大的加速器之一。”肖松告诉记者,西门子之所以发力数字化,是因为数字化能够真正把节能减排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减排与发展要同步进行,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零碳切换是不可能一步到位的,需要循序渐进、有计划地进行。‘双碳’目标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高能耗行业的企业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必须做长远规划。”肖松表示,挑战也意味着机遇。非化石能源领域中的能源和储能,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中的储能、智能电网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科技创新是关键。“西门子一直在探索运用科技创新实现节能减排。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我们感受到市场对我们的需求。”

  在肖松看来,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使命,谁都无法置身事外。据介绍,西门子早在《巴黎协定》签署之前,就已成为全球首家承诺至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大型工业企业。

  截至目前,西门子已在国内12个办公园区和制造工厂开展了包括暖通空调和照明系统能效提升等在内的能效改造和维修项目,并将继续在更大范围内推进该类项目落地。同时,西门子在14个园区和制造工厂实施了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并计划在更多制造工厂新增这一系统。此外,西门子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园区,以及31家运营企业采购并使用绿证电力。

  肖松认为,达成“双碳”目标非一人之力,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策、产业、技术和市场的合力攻坚,更需要产业链上的各方共同迈进。供应商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对打造端到端零碳产业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多年来,西门子不断加强对供应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评估,并计划自2022财年开始正式在中国将低碳相关指标纳入采购决策过程。

  目前,西门子已经建立起覆盖近9000家在华供应商的减排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提高能源效率、现场发热和供电、购买绿色电力、实施节能流程、优化物流、减少商务出行,以及应用再生和可回收材料7大领域帮助重点供应商推进绿色转型。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全球供应链减排20%,到2050年达成供应链碳中和。

  “实现碳中和需要政策引导、产业联动、市场发力、技术赋能,乃至每一个人的身体力行。面对气候变化这一愈发紧迫的时代挑战,我们希望让‘科技有为’,携手更多生态合作伙伴,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肖松说。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西门子中国争当“零碳先锋”

2021-09-24 10: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