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羡慕吗?你离“社交天花板”还有多远?

2021-09-17 10: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早上好啊!家里是卖大米的,想买大米的找我啊!”近日,辽宁沈阳一学校开学,一名新生在自我介绍时的一番阳光发言,引起全班的欢呼和掌声。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羡慕不已,将其称为“社交天花板”。

  何谓“社交天花板”?与“社交恐惧症”相反,它主要形容在社交中毫不胆怯、游刃有余的人。他们能随时和陌生人聊天,快速融入新集体,和公园的大爷大妈也能打成一片,当众表演才艺毫不紧张……“社交天花板”们拥有极佳的心理素质,既不害怕他人的眼光、不在意成为人群的焦点,也不担心被他人嘲笑。在社交恐惧症患者看来非常困难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就像吃饭喝水那样寻常简单。

  从社交恐惧症到社交天花板,网络热词的流行,某种程度上映射出当代年轻人无处安放的社交焦虑。从熟人社会转到陌生人社会,对于不少在大城市漂泊的年轻人来说,敏感内向的性格、不确定性的增强、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扑面而来的生存压力,或许都是社交焦虑的来源。

  在通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线上娱乐方式五花八门,网上冲浪、刷视频、打游戏、看电影……即使回避社交、减少与人交往的机会,缩在独处安全区的年轻人也总能找到让自己快乐的方法。因此,在不少社交恐惧症患者看来,一个人待着不香吗?

  其实,无论社交恐惧症还是社交天花板,在性格的光谱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位置,每个人都有权利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人与人之间的社交距离,既无需委屈自己、刻意迎合他人喜好,也无须因敏感内向的性格自卑自怜。就像“能量守恒定律”一样,社交恐惧症患者放弃部分社交活动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向内探索的时光。正如脱口秀演员鸟鸟,“社恐”的她敏锐地捕捉到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焦虑,其“社恐式脱口秀”引发了观众很多共鸣,也让她脱颖而出,被不少观众记住。

  话说回来,人终究是社会性动物,不可能永远封闭自己,即便是自称“社恐”的人们,仍然渴望良好的交往状态和人际关系。显而易见的是,如今社交能力已经成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技能之一。在现实生活中,那些“社交天花板”们往往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获得更多机会。因此,与其默默羡慕他们,社交恐惧症患者不妨放松心情,尝试做出适当改变,要知道“万事开头难”,开了头就不难,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可能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复杂,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咱就离“社交天花板”更近了一点,您说是吗?话  枚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羡慕吗?你离“社交天花板”还有多远?

2021-09-17 10: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