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秋蚊猛如虎 需谨防乙脑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9月,秋蚊子异常活跃。如果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很可能会患上流行性乙型脑炎。15日,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做好防蚊灭蚊措施,特别是家长应及时带孩子接种乙脑疫苗。

  都说“秋蚊子猛如虎”,这是因为蚊子的活跃程度主要和温度、湿度有关。秋季,气候变得舒适,加上雨水增多,给蚊子的生长、繁殖营造了更有利的环境。长沙市疾控中心蚊密度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6月和9月是蚊密度的高峰期,蚊子不仅骚扰、叮咬人,还会传播乙脑等多种疾病。

  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经蚊虫媒介叮咬传播引起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以高热、抽搐、意识障碍及“脑膜刺激征”为特征,重症者伴有中枢性呼吸衰竭,病死率为20%至50%,病愈者可留有后遗症,此病好发于10岁以下儿童,2岁至6岁高发。

  乙脑可防可控可治,全程接种疫苗是预防乙脑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家长应及时带适龄儿童接种乙脑减毒活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属于免疫规划疫苗,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免疫程序为8月龄、2岁各接种1剂。

  预防乙脑还应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比如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外出时可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蚊虫驱避剂。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杨皓斌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秋蚊猛如虎 需谨防乙脑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