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咳嗽两年终于揪出病根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58岁的蒋女士反复咳嗽、胸痛两年多,每次使用抗生素后有所好转,不久后又会发作。最近,使用抗生素的效果也越来越差了,她担心自己得了肺结核,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就诊。

  结核病诊疗中心医生发现蒋女士气喘、消瘦、乏力,还伴有发热,肺部有干湿啰音,体查时发现其左边腹股沟有一个肿大淋巴结,约鹌鹑蛋大小,考虑可能是淋巴瘤。经血液科会诊,进行气管镜下穿刺活检,最终诊断为淋巴瘤侵犯肺部,蒋女士被转至血液科治疗。接受治疗后,患者的肺部肿块明显好转,咳嗽的症状消失。

  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彭剑娇介绍,淋巴瘤引起的咳嗽,一般是人体的纵膈长了很大的淋巴结,压迫了气管,引起刺激性咳嗽、喘息、憋闷感;或者是肺组织里长淋巴瘤,这种情况一般会合并感染。淋巴瘤善于伪装,与其他病因引起的咳嗽难以鉴别,因此,市民若出现反复咳嗽,不要自行用药,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由医生进行专业鉴别。

  彭剑娇表示,淋巴瘤产生的原因之一是由感染所致,比如EB病毒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淋巴瘤的易感人群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既往接受过化疗、放疗的患者,职业暴露者,还有一部分患者因遗传因素。大家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少熬夜,保证每天6~8小时的优质睡眠;少吃垃圾食品。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沈瑞 秦璐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咳嗽两年终于揪出病根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