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一开学就生病“魔咒”怎么破?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吴靖

  秋季开学以来,咳嗽和流鼻涕的小朋友多了起来,带孩子看病的家长几乎众口一词:孩子在家可好了,怎么开学才几天就生病了?是流行病毒吗?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儿童过敏反应专业负责人李文开表示,不少孩子因秋季早晚温差大、花粉、螨虫等引发过敏症状,家长把孩子过敏当成了感冒。

  A

  孩子咳嗽、流鼻涕,可能不是感冒而是过敏

  孩子咳嗽流涕,家长的第一反应可能是感冒了,事实真的如此吗?

  4岁男孩轩轩(化名)9月开学上幼儿园中班,开学前1个多星期他就有些咳嗽,但不太严重。妈妈说,轩轩从小过敏体质,三天两头就生病,这次看他体温都正常,精神状态也不错,便没带他去医院。没想到轩轩去了幼儿园后,症状持续加重,一活动咳嗽更厉害,晚上睡觉还被咳醒。为避免传染其他小朋友,老师建议轩轩先请病假。妈妈带轩轩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新学期开学以来,5岁的天天(化名)咳嗽、流鼻涕、揉鼻子没有停过。起初,妈妈以为孩子感冒了,自行给他服用了咳嗽药水,可是天天的咳嗽症状并没有转好。这下急坏了妈妈,赶紧带孩子去医院。没想到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并不是感冒,而是花粉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医生告诉天天妈妈,秋天孩子容易发生过敏,要特别重视预防和护理。

  李文开表示,秋季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温度忽高忽低,不少孩子出现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大多数人会以为这是天气转凉引起的感冒,而忽略了另一种情况:季节性过敏。此外,秋季正是许多植物结果的季节,空气中的过敏原数量会增加,以野草的花粉、霉菌为主,部分地区螨虫密度也会升高,所以秋天是容易发生过敏的季节。

  过敏性疾病在过敏季很难避免,即使不开学,也会有不少孩子出现症状。如果出门少,接触过敏原的机会少,引起过敏症状的可能性就会减少。孩子上学后,户外时间增加,接触过敏原机会多,过敏患者自然会增加。

  B

  如何区分过敏相关咳嗽与感冒咳嗽?

  李文开介绍,秋季过敏的症状会体现在鼻腔(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有时伴有流眼泪、眼睛痒,与感冒的症状差不多。

  但是,过敏和感冒两者的发病机理完全不同:感冒或呼吸道感染,是病毒、细菌或者支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反应;过敏病症是由过敏原引起的,比如对花粉、螨虫、霉菌或宠物毛屑等过敏。

  两者的表现症状也有所不同:感冒咳嗽比较简单,是短期的咳嗽,在咳嗽基础上会有些感冒症状,如流鼻涕、发低烧、浑身酸懒、嗓子疼、咳嗽有痰等;过敏所致咳嗽典型症状则为,早晚咳嗽尤其频繁,干咳为主,比如早上起床无原因咳嗽几下、晚上睡觉前也咳嗽、睡到半夜也会咳嗽,活动或运动后可能咳嗽,只咳嗽不发烧,抗过敏药或(和)雾化咳嗽药治疗效果好。

  另外,过敏所致咳嗽与感冒咳嗽的持续时间不同。一般来说,感冒一周左右就会好,长的可能有2周;过敏相关咳嗽迁延时间长,往往超过4周,而且用感冒药、消炎药等无效。

  C

  对付秋季过敏,重在生活预防

  既然秋季容易致敏,过敏体质或秋季容易过敏的人怎么防治?

  李文开表示,近些年儿童过敏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过敏有发展进程,婴儿时期表现为湿疹和食物过敏,到了幼儿阶段后可能会出现过敏性鼻炎或哮喘,过敏原可能由一种发展成多重致敏。由于过敏是系统性疾病,许多孩子多病共患,分别就诊于皮肤科、呼吸科、耳鼻喉科、消化科等科室,增加了就诊的难度,诊疗效果可能也不好,对于有过敏症状的孩子应首选儿童过敏专科就诊。

  儿童过敏所致咳嗽或其他症状,祛除病因非常重要。如果孩子有明显鼻敏感症状,或者孩子有敏感性咳嗽、喘憋等症状,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很多孩子还可以进行脱敏治疗。祛除病因外,日常生活中可以注意以下几方面:

  季节交替,注意防凉。入秋后早晚与中午温差明显,要注意防凉,避免着凉、感冒。

  远离过敏原。秋天容易过敏,野草的花粉是最常见的过敏原,还有一些人对动物皮毛过敏,这类人群家里最好不要养宠物和养花,不要铺地毯,避免接触花粉、尘螨、油烟、油漆等,也不要让孩子抱着绒毛玩具入睡。此外,避免食用可引起过敏症状的食物,如海产品、冷饮等。

  外出回来后及时清洗鼻腔、眼睛。如果孩子当天户外活动多,校园、幼儿园周围草类多,有微风(空气中花粉多),回家后要督促孩子洗脸、漱口、洗鼻子,减少过敏原刺激时间。

  加强身体锻炼。适当进行运动,适度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耐寒和抗病能力。

  衣物、被褥等要保持干净。被褥、衣物是贴身的物品,但它也是滋生细菌的温床。因此,被褥要勤洗勤晒,衣服要经常换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家居环境中的尘螨是诱发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重要过敏原,保持家中干净整洁对于过敏疾病的预防有着重要作用。

  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居室要保持通风,平时注意开窗通风,加快空气流通。在外界过敏原居多时,一不小心就会有过敏物质飘进室内,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在家里安装空气过滤器,能够有效去除室内污染物,减少过敏者对过敏物质的接触机会。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一开学就生病“魔咒”怎么破?

2021-09-16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