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这碗粉,科技含量成色足

2021-09-15 14:19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韦继川 莫 迪

  冲入开水,5分钟后开盖,筷子一捞,原先又干又脆的米粉已经柔软,变身平时所见的湿米粉。

  “袋装螺蛳粉要先泡粉,泡好后才放配料;这样能保证足够的水温增加干粉的复水率。”广西农垦明阳淀粉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育说。

  这碗粉有什么不同?细看之下记者恍然大悟:水如米汤,米香味扑面而来;而传统袋装米粉泡开后水清如许。

  陈明育给出的答案是:米粉由新米制成。

  放入辣椒油、酸豆角、腐竹等配料,一碗色香味俱全的螺蛳粉就在眼前。

  “这不是一碗普通的米粉。”作为这款冲泡型速食螺蛳粉的生产方,陈明育认为,一碗米粉的灵魂是粉,这碗粉科技含量成色足。

  随后,陈明育打开另外一盒冲泡型螺蛳粉。

  “这个粉和我们的不一样,我们的采取微孔结构增加吸水性;这种粉泡开后大小没有明显变化,只能叫作冲泡型粉丝。”

  据了解,速食粉长期以来存在两大痛点:米粉复水性不够,熟与不熟之间的临界点难把握。前者针对泡水后还原米粉的大小及柔软度,后者关系着是否实现速食之效。

  针对业界难题,拥有非粮生物质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国最大木薯变性淀粉生产企业明阳淀粉发展有限公司“出手”了。通过精确运用变性淀粉技术,新米变米粉,成功研发冲泡型速食螺蛳粉。

  4月27日,速食螺蛳粉一经上市便引来业界极大关注。

  开水冲泡即可食用,无需厨房加工,给学生、游客、上班族带来了口福。

  “提高口感及保水性,我们的目标达成了。”陈明育说,追求健康是发力点,传统干粉食后不易消化,而用新米添加非转基因原料制成的螺蛳粉易消化不胀气。

  随后,“明阳淀粉”还开发了菠菜粉、紫薯粉等延伸产品。

  8月24日,李子柒的签约公司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品牌供应链总监韩岩一行5人来到“明阳淀粉”。“这是革命性的产品,很有卖点。希望双方能在冲泡型螺蛳粉、冲泡型米粉等业务领域开展合作。”韩岩说。

  尽管目前尚未量产,但据公司销售部门估算,每天米粉订单量将达100吨。

  一个生产木薯变性淀粉的企业做起了米粉,这一“转身”缘于广西农垦的重塑。

  2021年,广西农垦集团作为自治区直属大型企业集团起航,立足现代农业,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食品产业链,延长供应链,目标建成广西主副食品生产主要供应商、广西大型食品集团。

  围绕这一发展定位,“明阳淀粉”由原料提供商求变,而冲泡型速食螺蛳粉成功“试水”坚定了他们的努力方向。

  “量产之后开拓海外市场。”陈明育信心满满。记者 韦继川 莫 迪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这碗粉,科技含量成色足

2021-09-15 14:19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