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世卫与德国共建的流行病预警中心启用

2021-09-03 09:43 来源:科技日报

  9月1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柏林为新的WHO大流行病和流行病情报中心揭幕。该中心由德国资助建设,旨在利用数据科学创新手段开展公共卫生监测和应对工作。

  为能更好地防范全球疾病威胁,德国与WHO于2021年5月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在柏林建设一个新的流行病预警中心。该中心从德国获得1亿美元的初始投资。德国政府计划未来每年资助该中心3000万欧元。德国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柏林夏里特医院以及哈索·普拉特纳研究所(HPI)等将是该中心的重要合作伙伴。

  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齐克韦·伊赫克韦祖博士担任该中心负责人。新中心目前暂时位于柏林夏里特医院,很快将迁到位于柏林市克罗伊茨贝格区的新址。

  该中心是WHO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的一部分。其任务包括推动创新,进一步收集关键数据;开发最先进的分析工具和风险分析预测模型;联通世界各地同业交流群等。WHO认为,该中心将能支持各国公共卫生专家和决策者的工作,提供预测、识别和评估流行病和大流行病风险所需的工具,以便能够迅速做出决定,预防和应对未来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博士在致辞中表示:“世界要能发现具有大流行潜力的新事件,并实时监测疾病控制措施,以建立有效的大流行病和流行病风险管理。该中心将发挥关键作用,利用数据科学创新手段开展公共卫生监测和应对工作,并创建系统,推动在全球范围内分享和扩大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WHO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迈克·瑞安博士说:“尽管进行了数十年的投资,新冠疫情显示,世界预测、识别、评估和应对威胁全球人民的疫情的能力仍存在巨大差距。WHO大流行病和流行病情报中心的任务是获取数据,开发分析工具和同业交流群,以填补这些缺口,促进协作和分享,并保护世界今后免受此类危机的影响。”

  该中心预计将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处理数十亿关于动物健康、疾病、人口流动、气候变化影响等方面的数据。不过,这个新的“情报中心”将收集哪些数据,如何使用这些数据,以及如何“与全球共享实用的数据和情报”等等,目前都还没有明确。记者李山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世卫与德国共建的流行病预警中心启用

2021-09-03 09:43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