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石头科技“三驾马车”全力冲刺,驱动企业未来业绩增长

2021-08-31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没有趁手的工具”,正在刺激着智能电器朝着下一阶段升级转换。 

  与此同时,疫情反复,家庭活动时间的减少也在拉动智能家电需求的释放。生活方式的改变,可支配收入的上涨,工作人口的增加,购买力的提高以及产品易用性。都成为推动全球智能市场的增长的因素之一。 

  有需求就有产品,扫地机器人正是在该需求的催生。能扫地机、能拖地,能预约定时清洁,还会自己充电,这种智能家电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不过,扫地机器人早先只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应用广泛,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在国内销售,国内也诞生了一批生产这类机器人的企业。 

  石头科技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它专注于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清洁电器研发设计及销售的轻资产智能硬件厂商,核心技术人员均为具有多年研发经验的技术专家,在风、光、机、电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拥有丰富的创新和实践经验。 

  尽管石头科技才成立短短7年时间,但已经是科创板上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智能清洁领域,石头科技已经推出自有品牌的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石头无线手持吸尘器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洗地机及小部分米家代工品类等面向C端的产品。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扫地机器人累计销量923万台,全球扫地机器人市占率Top3。 

  凭借稳定的出货能力和强劲的盈利能力,石头科技于2020年2月在上交所登陆科创板,逐渐成长为A股第二高价股,市值接近千亿。 

  石头科技之所以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原因有几方面: 

  一是风口正盛。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升高,带动智能清洁产品销量一路走高。据奥维云网(AVC)统计的相关总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清洁电器零售规模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长势头强劲,随着未来的消费升级、渗透率提升,清洁家电市场千亿规模成为可能。 

  其中,以健康化、智能化为主要方向的新功能加速产品迭代。《2021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称,健康是物质条件提升背景下全球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话题,随着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健康话题得到高度重视,特别是在疫情发生后,家电市场全面拥抱健康家电。 

  二是自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为后续爆发打下坚实基础。扫地机器人最早源自于欧美,但近些年国内需求日益旺盛,其背后除了消费者生活品质提高的因素,还有就是技术的更新迭代,让扫地机器人从最初的”人工智障“变成了真正的”人工智能“。 

  石头科技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凭借自研优势带动 LDS全局规划类在行业内占比迅速提升。此后又连续推出搭载双目视觉、AI 3D结构光等技术的产品。至此,智能扫地机器人在智能化和清洁力上都达到了大众预期,逐渐成为消费者居家必备TOP级产品。 

  到2021年下半年,自清洁产品犹如“黑马”般跑出,石头科技又推出了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填补了自身在细分领域的空白,并开启了在高端市场跑马圈地的新阶段。 

  三是采取轻资产运营策略,高效利用资本不断投入研发。 

  就智能制造市场而言,亚太地区拥有天然的优势,我们有着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吸尘器产业集群腹地——广东深圳,贴近供应链,可以打通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各个环节,高效缩短产品研发周期。 

  但要想具备区别于其他品牌的创新优势,还需要不断探索思考。就智能家电行业看,以往国内企业在国际家电产业分工中,主要完成生产制造等环节,而在产业链前端的研发设计与后端的品牌营销、服务等主要由海外品牌方完成。但前后两端附加值远高于制造本体。 

  基于此,石头科技选择轻资产经营模式,提高资金周转率,重点突破研发创新,并向后端加强客户导向的营销与服务。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增达到464人,占比高达58.64%;累计获得知识产权专利730项。财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分别为3935万元、1.06亿元、1.17亿元、1.92亿元、2.63亿元和1.99亿元。 

  智能清洁电器技术渐趋成熟,产业规模和渗透率逐年上升都是有目共睹的,加上中国本土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和企业对研发创新的高度聚焦,石头科技未来有着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石头科技“三驾马车”全力冲刺,驱动企业未来业绩增长

2021-08-31 15: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