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机器人:活跃在奥运会上的日式风景

2021-08-30 10:43 来源:文汇报

  ■记者 许琦敏

  东京奥运会上,随处可见的机器人成为一道引人关注的风景。日本的机器人研发与产业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东京奥组委更是将东京2020机器人项目作为本届奥运会创新的重点。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机器人成了降低工作人员数量、减少人群接触的好帮手。

  日本的机器人市场规模世界领先,用于生产制造业的机器人市场体量在1万亿日元上下(约合610亿元人民币)。尽管机器人在制造业方面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且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但在日常生活中,机器人的使用范围仍相当局限。新冠疫情触发了机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巨大需求——机器人在帮助人们遵守社交距离、预防病毒感染、阻断疫情传播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东京2020机器人计划”领军人物、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比留川博久透露,生活类机器人的使用量正在大幅提升。目前,日本全国总人口中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位超过65岁的老人,深度老龄化使得养老看护需求与劳动力缺口极速扩大。在此情况下,日本政府不仅希望将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等国内需求中,也希望借此培育先进的服务机器人产业体系,从而在未来的机器人产业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正是一个极佳的世界级平台。日本政府希望向世界展示如何利用机器人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成功举办一届安全、放心和可持续的奥运会,同时也借助奥运会契机,进一步推广机器人在社会中的实际应用。

  在服务于本届奥运会的机器人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2020东京奥运会吉祥物机器人。机器人形象入选2020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充分体现了日本全国上下对于机器人的喜爱,以及对本国机器人产业的自信。

  在整个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机器人的身影活跃在奥运村、机场,以及诸多比赛场馆中。例如,在日本国立竞技场举行的残奥会田径比赛中,就有人体支持机器人为轮椅使用者提供帮助——为轮椅使用者提供无障碍进出场协助,或帮助其传送物品、进行座位导引。在奥运村、机场,以及国立竞技场、海之森水上竞技场、梦之岛射箭竞技场等场馆,可穿戴动力辅助服等动力外骨骼装置,在搬运重物、处理废弃物、行李搬运等作业中有力减轻了运营人员的负担。

  此外,还有众多机器人承担了奥运会期间的安保、清洁、消毒、翻译或充当观众欢呼等任务。在男篮美法比赛中场休息时,丰田公司还展示了其开发的AI篮球机器人CUE4,其超高的投篮命中率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机器人:活跃在奥运会上的日式风景

2021-08-30 10:43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