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如何选择阅读方式

2021-08-25 14:03 来源:吉林日报

  读者来信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公司白领,平时偏向于纸质阅读,因为我上班面对电脑和手机时间比较多,阅读纸质书籍可以减少面对电子产品的时间,而且纸质书籍读起来更有感觉。我印象中阅读纸质书籍最高峰是大学的时候,差不多是三天读完一本纸质书籍。参加工作后,空闲时间相对比较少,但还是每天晚上都翻一翻书。我认为,当下印刷产品肯定会受到数字化产品的冲击,但是纸质图书也有它的优势,比如具有珍藏价值、可做批注等。我身边的朋友大多数喜欢选择数字化阅读,觉得更加便捷、高效等等。我虽坚持自己的观点,但也无法说服他人。想听听专家给出的建议,看看纸质阅读和数字化阅读哪种方式更好、阅读效果更佳?

  市民 程女士

  所谓数字化阅读,有两重含义,一是阅读对象的数字化,也就是阅读的内容是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的,如电子书、网络小说、电子地图、数码照片、博客、网页等等;二是阅读方式的数字化,就是阅读的载体、终端是带屏幕显示的电子仪器,如电脑、手机、阅读器等等。当前,数字化阅读是不少年轻人的主要阅读方式。

  当下,数字化阅读凭借难以估量的速度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它不仅创造了新的阅读方式,改变了传统的阅读习惯,同时,也深刻影响着图书的创作、编辑、出版等一系列环节。在此背景下,很多人会认为代表传统阅读方式的纸质书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地位,甚至面临消失的可能。但是很多普通读者仍然将纸质书视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阅读载体,并且,他们认同纸质书所承载的文化重量并不是一台普通的电子阅读器能够替代的。

  年轻人更加“宠爱”数字化阅读方式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在城市之中,一个场景屡见不鲜:许多人手里都捧着手机等电子设备刷朋友圈、读电子书……阅读已经开始变得“行色匆匆”。数字化阅读不仅创造了新的阅读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阅读习惯。同时,数字化阅读也深刻影响着图书的创作、编辑、出版等一系列环节。

  30岁出头的长春市民刘先生对记者说:“在当下‘快文化’社会,吃饭要快、走路要快……数字化阅读因其便捷性获得了人们的青睐。我多数时间都是在用手机消遣或浏览,或是用其他移动终端看电视剧、玩游戏等。现在,传统意义上的纸质阅读者在不断减少,人们的所谓‘三屏’(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一直在不断占据我们的阅读时间和空间,阅读变得越来越浅层化。”

  “我是一名大学生,现在走在街头,我会发现读书看报的少了,刷手机戴耳机的多了,我是很热衷数字化阅读的。大学生群体阅读形式和载体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用手机阅读已经成为大学生很主流的阅读方式。如今生活节奏如此之快,没有那么多闲暇时间捧着厚厚一本书细读,抓住零碎时间在公交或地铁上听书或看手机小说,其实是不错的阅读方式。”长春某高校大学生齐同学说。

  “不可否认的是,数字化阅读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阅读方式和习惯,甚至在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但这种改变和影响不一定全是负面的,科技是把‘双刃剑’,所有的改变和影响都应一分为二看待。我们应该给予数字化阅读适当的宽容和理解,用更加理性、客观的态度去评价它的成长过程,而不是一味地指责。数字化阅读能使我们在零散的时间内获得更多信息,这就是数字化阅读的效率优势。”长春市市民李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对互

  联网有着特殊的情感,一方面,网络

  的工具性意义使他们拥有不同

  于父辈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另一方

  面,长久的接触选择数字化阅读方式,必然会让这部分读者产生心理和情感上的依赖。

  纸质书籍仍拥有广泛的阅读群体

  纸质阅读是适合于“深阅读”的载体,它能够令读者更深入地投入到阅读当中,并且,可以提供文字之美。

  “我始终认为纸质阅读带来的安心愉悦是任何信息渠道都无法比拟的,精挑细选,静心品味,数字化阅读时代的纸质阅读更可贵,我还是喜欢纸质阅读,数字化阅读可以浏览,但不适合品读,当我选择数字化媒介进行阅读时,更多的是一种获取信息的需求,而真正要获取文化、思想时,我会选择纸质阅读。”长春市市民张女士说。

  “我本人是纸质阅读的偏爱者,在平时生活中,我每天都要留出一点时间看书。周末,我有时间会去书店逛一逛,看到好书一定要买下来。对我而言,读书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有人跟我说,用手机阅读更方便,纸质书籍又重又占地方。但我喜欢看纸质书籍,乐意背着纸质书籍到处走。我知道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是选择何种阅读方式是个喜好和习惯问题。手机、互联网主要是我联络亲朋好友的一种通讯工具,我自己主要在手机上浏览新闻,但不会用它来看书、期刊或者杂志,纸质书籍可以随时圈点、批注,阅读质感是不同的。”长春市市民全女士对记者坦言。

  专家观点:各有利弊,因人而异选择阅读方式

  相关教育学专家认为:数字化阅读并非中国特有的现象,乃是全球的发展趋势,即数字化阅读增长,图书和报纸期刊等阅读率下降。事实上,从阅读方式不断演化的过程看,一直遵循着更方便、容易携带、成本更低、更易普及的进化规律,数字化阅读实则符合阅读发展趋势,乃是技术、历史共同选择的。那么,读者想要有更加高质量的阅读品质,读者可根据个人具体偏好和情况选择阅读方式。

  当今,纸质书籍仍然拥有广泛的受众群,它所提供的阅读舒适性仍是独一无二的。而大多数读者也依然对纸质阅读有着强烈的需求性和习惯性。但是我们不可否认,数字化阅读必将或已经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最常见的阅读方式。然而,数字化阅读不能完全满足读者深度阅读的需求。

  我们应当充分认识纸质阅读或者数字化阅读的利与弊,并利用其各自的优点为阅读者服务,提升阅读的效率和质量,满足我们不同的阅读需求。我们相信,数字化阅读和纸质阅读将会长久并存下去,从而扩大了人们的阅读选择范围,增多人们的阅读时间,而最终获益的是每一个真正热爱阅读的人。

  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这就体现出数字化阅读的进步性。可见,社会大众实在不必纠结于数字化阅读对纸质书籍的冲击,倒是应该多思考一下,如何利用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等工具,提高阅读率、阅读水平,以适应数字化阅读的未来趋势。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数字化时代,如何选择阅读方式

2021-08-25 14:03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