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野生动物为何“露面”多?国家林草局回答了

2021-08-23 11: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亚洲象、东北虎等野生动物出现在人类活动区域的频率增多。国家林草局“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组长陈嘉文表示,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野生动物野外种群数量明显增长是重要原因。

  他是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嘉文说,正常情况下,野生动物家族或者种群都有依赖原有栖息地生存繁衍的习性。但随着个体数量的增加,有的个体就需要寻找新的领地,有的家族需要更大范围的觅食,这样就会导致野生动物种群向外游荡和扩散。

  “栖息地质量也是导致野生动物出现在人类活动区域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解释说,目前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质量有待提高,栖息地完整性也不够。与完全自然演替形成的栖息地相比,我们的栖息地很多是经过森林采伐、农业开垦或者人工造林的,对野生动物种群的承载力不如纯天然的高。工农业的开发建设也使得野生动物栖息地被割裂、破碎化比较严重,很容易造成野生动物扩散,出现在人类活动区域。

  未来,陈嘉文表示,将通过三方面举措更好处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问题:

  第一是科学划定野生动物栖息地边界。针对一些大型、凶猛的野生动物,要设置防护设施和缓冲带,防止野生动物种群侵入人类的集中居住和活动区域。对鸟类和蛇类这种小型野生动物,侧重于做好安全防护的知识教育,适当开发一些防护器材。

  第二是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生境,提高野生动物种群的承载力。根据主要保护对象的生物学特征,对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近自然改造,妥善解决栖息地破碎化的问题。比如大熊猫栖息地,过去里面种植了一些人工林,不是原生植被,近自然改造就要改造一些适合大熊猫栖息的树种。

  第三是发挥政策的多渠道保障作用,主要是发挥补偿、保险、救济的作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依法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制度,合理确定补偿标准和方式,还要引进保险机制,把野生动物伤人的情况纳入保险范围。记者胡璐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野生动物为何“露面”多?国家林草局回答了

2021-08-23 11: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