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新闻 > 正文

非必要不就医,若就诊注意四个重点环节

2021-08-20 10:25 来源:文汇报

  就本市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情况,有市民关心:医院还能不能去?对此,上海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提醒:非必要不就医,分情况作决定,就诊期间四个重点环节要注意。

  市疾控专家称,一般情况下,需要就医的患者抵抗能力较普通人差,一旦感染会加重病情。但如果病情紧急,看病也是拖不得的,碰到这三种情况“该去医院还得去”:第一,如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请就近选择发热门诊;第二,慢性病定期复诊、取药等,能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不去综合性医院;第三,急症、危重症(如卒中、绞痛、大出血等),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孕妇等人群,应及时就医。

  当前,患者确实需要就医,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疾控专家提醒,一定要在就诊的4个重要环节——就医前、就医途中、就医中、就医后,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就医前,不妨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病情、门诊量较少的医院。记得提前网上预约,减少不必要的等候时间,尽量错峰就诊。戴上口罩,带好免洗手消毒剂、备用口罩等防疫用品,如果是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不建议佩戴有阀门的口罩。

  就医途中,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是最佳选择。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有条件则开窗通风。

  到达医院后,发热人员需先经过发热门诊筛查,其他人员尽量避开发热门诊、急诊等诊室及其就诊人员。排队、交流时,应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在医院就诊,如不是看病需要不要摘下口罩,最重要的是管好自己的手。尽量不用手接触眼、口、鼻或他人。

  诊疗结束应立即离开医院,并及时更换新口罩,将旧口罩弃于干垃圾桶。回到家后,及时使用“流动水+肥皂/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记者 李晨琰

(责任编辑:支艳蓉)

友情链接:

非必要不就医,若就诊注意四个重点环节

2021-08-20 10:25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